中信兄弟今年團隊薪資調漲,成為繼2015年的統一7-ELEVEn獅之後,中職第二支團隊薪資破億的球團。而中信兄弟領隊楊培宏日前進一步談到,希望能夠縮短與日本和韓國職棒的薪資差距。

團隊薪資破億的中信兄弟,離日韓職棒的距離還有多遠?我們或許可以先來對照一下與中職薪資差距比較近的韓國職棒。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上一篇「許銘傑有機會延續職棒生涯,那麼陳冠任呢? 」裡,有讀者談到了統一7-ELEVEn獅的洋將佈局,認為「統一該請的洋砲應該要二三游,而不是外野」,我個人倒是抱持著不同的看法。

其實一開始我看到統一獅要找外野洋將時,心中同樣有疑惑:這個時間點能補的洋將大多連大聯盟春訓邀請都沒拿到,會強嗎?而且補的還是中職各隊人才都相對擁擠的外野,適合嗎?但獅隊確定網羅飛力士(Felix Pie),這樣的疑慮倒是一掃而空。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報載被Lamigo桃猿隊釋出的投手許銘傑,有機會加盟中信兄弟延續職棒球員生涯。許銘傑是去年桃猿隊本土投手群的主力之一,39歲的他能夠在今年繼續站上投手丘當然是讓人高興的事情,但看到許銘傑的新合約即將要有結果,不免讓人覺得疑惑,與他同時被釋出的陳冠任,都沒有任何球隊感興趣嗎?

這是陳冠任2015年的成績:出賽46場、136個打席、打擊率0.339、全壘打3支、打點13分,即便近年來因為身體的傷勢出賽數銳減,33歲的年紀也開始進入球員生涯的中後期,再加上2015年的29萬月薪偏高,總總原因導致陳冠任遭到桃猿隊釋出。但生涯總是能穩定貢獻打擊的陳冠任,在被桃猿隊釋出後幾乎沒傳出有球隊有興趣,這點倒是讓人有點驚訝。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職的自由球員(FA)制度在實際有球員轉隊後蹦出了一堆問題,有人建議現行的25人保護名單應該加上新秀與新進FA球員的除外條款,我覺得新入隊的FA球員不需列在25人保護名單可以接受,但入隊一年內的新秀保護條款則大可不必。

按照中職目前的規章,年後有球員透過FA轉隊,原球隊可以選擇取得該球員前一年125%的年薪,或者75%的年薪外加一名新球隊25人保護名單外的球員做補償。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韓職時期曾經兩度達成單季47次救援成功,過去兩年轉戰日本職棒阪神虎隊也連續兩季奪下央聯救援王寶座的韓籍投手吳昇桓,日前傳出與美國職棒大聯盟聖路易紅雀隊簽約的消息,而此份合約將在吳昇桓體檢通過後生效。

綽號「石佛」的吳昇桓,在韓職時期效力於三星獅隊,自2005年新人球季開始,他在韓職9年間累計了277次救援成功,是韓國職棒史上累積救援成功次數最多的投手。在日本職棒「旅外」兩季後,吳昇桓原本就有意在上季與阪神虎的合約結束後,轉赴美職發展,季後他也在12月2日被阪神虎公告為自由契約球員。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義大犀牛在1月9日舉辦自辦測試會,吸引了38名球員報名,而他們預定最終將錄取6名球員加入球隊。這個測試會是義大犀牛為了召募自行培訓選手而辦,因此原本預定的參與對象就不包括曾有職棒經驗的球員。

雖說是為了召募自行培訓選手而辦,而且預計錄取名額也跟中職規定的自行培訓選手人數上限一樣,但我始終認為,召募自行培訓選手以及在這個時間點舉辦自辦測試會,都不是一支職棒球隊長期應該做的事情。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陳金鋒宣告今年球季打完退休,讓許多球迷開始關注他退休後「52」這個背號該何去何從,甚至有人認為陳金鋒的這個背號不僅要在Lamigo桃猿隊退休,在棒球國家隊退休,更應該在中華職棒全聯盟退休。

個人認為,52號從棒球國家隊退休是可以慎重考慮的,畢竟陳金鋒棒球生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幾個時刻,其實都是在棒球國際賽所展現的。讓陳金鋒在棒球國家隊退休,正好也彰顯了他在國際賽中對台灣棒球的傑出表現。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即將滿36歲的王建民找到了新球季的落腳處,他與2015年的世界大賽冠軍球隊堪薩斯市皇家簽下小聯盟約,繼續爭取再度登上大聯盟的機會。

皇家隊的官方推特上也發布了這個訊息,並且指出建仔在2005-2013年間,在MLB投出了65勝(實際是62勝)34敗的成績。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綺麗育樂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清瓏稍早在個人臉書上發表高雄綺麗珊瑚隊的選手入選名單,共有陳子生、楊智喬、蘇建榮與李家駒等四名前職棒球員入選,除了陳子生出身Lamigo桃猿隊外,其餘三名球員皆是前義大犀牛隊的球員。

陳子生原名陳正達,30歲的他是少見的低肩側投投手,過去他一度是Lamigo桃猿隊的中繼主力,但過去兩年幾乎沒有什麼一軍出賽表現,最終也就這麼被桃猿隊給「新陳代謝」掉了。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鋒砲」陳金鋒昨日宣布今年球季將是他球員生涯的最後一個球季,他最後一個球季的出賽狀況將是如何也引起球迷關切。自由時報今天分析,陳金鋒本季能否獲得穩定先發機會,關鍵在於Lamigo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願不願意讓林泓育蹲捕,若林泓育能夠蹲捕,則陳金鋒就可能以指定打擊身分穩定出賽。

我個人認為,讓林泓育蹲捕短時間當然有機會可以讓陳金鋒有比較多的出賽機會,但陳金鋒球員生涯最後一年能有多少打席,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陳金鋒剩下多少應付中職一軍投手的能力。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智勝透過自由球員制度轉隊到中信兄弟後,Lamigo桃猿隊頓失一位打擊悍將,2015年林智勝打出了全壘打與盜壘成功數30-30的優異成績,年度MVP的攻擊表現不是隨便一位打者可以彌補的。但是桃猿隊要補上林智勝離開後空缺的游擊守備,其選擇卻有相當多個。

2015年球季林智勝守了80場游擊、26場二壘與6場一壘,是桃猿隊的主力游擊手。可是33歲的他在守備範圍上卻相對一般游擊手還要來得小,0.945的守備率在中職四隊的主力游擊手裡還不算最差,但守備Win Shares卻是排名墊底。桃猿隊陣中游擊手出身的球員眾多,不管是由誰接班林智勝的游擊防區,桃猿隊在這個位置上的守備應該很有機會往上升級。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5年進行過10場職棒賽事以上的台灣球場裡,場均進場觀眾人數由高到低的排名分別是:桃園、天母、洲際、新莊、澄清湖、台南,按照季後各隊的消長,這樣的場均觀眾排名或許會有小幅度的異動,但大勢上票房應該還是北高南低。

網羅了林智勝的中信兄弟,季後也進行了教練團的補強,被認為是季後戰力增長最多的球隊,來季場均進場觀眾人數有機會更踴躍。2016年中信兄弟預計將主場一半放在台中洲際棒球場,另有20場主場擺在新莊棒球場。新莊原本就是象迷眾多的地方,而台中洲際在去年一整年的經營下球迷也越來越豐厚,很有機會票房繼續成長。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信兄弟確定透過FA網羅林智勝,也可能進一步網羅鄭達鴻,而Lamigo桃猿不只沒有留下林智勝,更主動釋出許銘傑與陳冠任等猶有戰力的老將,也昭示著台灣大賽去年對戰的這兩支球隊為了再度爭奪冠軍,走向了完全不同的建軍模式。

從中信兄弟決定首開中職紀錄挖角FA球員,而且是把去年最大對手陣中獲得年度MVP的球員挖來看來,中信兄弟完全是為了Win Now,拼下2016年的總冠軍。雖然網羅眾多打擊好手不見得一定能拿下總冠軍,棒球場上的先發打線依舊只有九個人,太多大咖球星的加盟也有機會影響陣中年輕新秀的出賽機會,但多一分戰力總是多一分贏球的把握,也讓中信兄弟離年度總冠軍更靠近一步。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由中華職棒主辦的亞洲冬季棒球聯盟,到2015年已經舉辦第三屆。這系列的比賽從2012年首屆開辦以來,吸引了不少國家的球員與賽,也成了年輕球員在冬天持續磨練與成長的一個重要賽事。但你知道嗎?這個比賽曾經籌備了7年。

說是籌備了7年或許不夠精確,更精確一點說是:中華棒協在2005年就提出在台灣舉辦冬季棒球聯盟賽事的概念,但至今仍未主辦過冬季聯盟。根據2005年4月的一則新聞,當時棒協是想「網羅加勒比海、美加地區和日本(或南韓)職棒好手,組成3支小聯盟球隊」來跟中華培訓隊組一個冬季聯盟,從2015年11月下旬開始進行約3個月的賽事,一隊要打50場比賽。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的棒球是日本時代引進的,現在仍有很多棒球術語是直接由日語轉化而來,中華職棒或者已經被合併的台灣大聯盟裡都出過不少不錯的日籍選手,但日籍球員一直不是台灣職棒的主要外籍球員產地,原因為何?

我覺得答案很簡單:仍有實力留存在日本職棒裡的球員,絕大部分台灣請不起;而被日職給戰力外的球員,裡面大部分的實力也不符合台灣的「洋將」需求。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