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統一獅隊在與La new熊隊經歷七場廝殺後,終於獲得暌違已久的中華職棒年度總冠軍,而他們全隊也將在6日飛往日本,為8日在東京巨蛋開打的亞洲職棒大賽備戰。在亞洲職棒大賽預賽的三場比賽中,對統一獅隊最為關鍵的應該就是10日晚間的第三戰,因為這場比賽他們將面對韓國職棒的冠軍隊SK飛龍隊,在兩隊戰力接近的情況下,這場比賽有很大的機會成為雙方是否能夠挺進冠軍戰的關鍵。

統一獅隊與SK飛龍隊其實是相當南轅北轍的兩支球隊,統一獅隊自1990年成立以來,大部分時間都是一支有奪冠實力的勁旅,不僅打進總冠軍賽的次數多,也5次拿下總冠軍;SK飛龍隊則是1999年球季後遞補雙鈴突擊者的遺缺加盟韓國職棒,隊史從未連續兩年名列A級球隊,一直到今年才獲得創隊之後的第一座總冠軍。

今年兩隊晉級季後賽的狀況也大不相同,統一獅隊是在上下半季都無緣拿下季冠軍的情形下,以外卡的身份打進季後賽,先在第一輪屠殺誠泰Cobras隊,最後再與La new熊隊打總冠軍,雖然打到第四場比賽就以三勝一敗聽牌,但卻讓熊隊將戰線拉長到第七戰,統一獅苦戰之後才奪冠;SK飛龍隊則是以例行賽冠軍的身份,以逸待勞迎戰自前兩輪季後賽勝出的斗山熊隊,但卻在前兩場就陷入零勝二敗的窘境,之後再以讓球迷驚呼的四連勝在總冠軍賽封王。

兩隊在各自聯盟中的角色也大不相同,統一獅隊在中華職棒是相當肯投資的球隊,給球員的薪水也毫不手軟,SK飛龍隊雖然平均薪資比統一獅隊高,但在韓國職棒並非一支不吝惜球員薪水的球隊,舉例來說:統一獅隊全隊最高薪的潘威倫今年的月薪是新台幣43萬元,這個薪水雖然比SK飛龍隊明星球員朴栽弘全隊最高的120萬新台幣月薪少上一大截,但潘威倫的薪水是中華職棒第二高,朴栽弘的薪水卻只能在韓國職棒排到第十一名而已。

打擊方面,統一獅隊今年的打線可說是船堅砲利,先發九人中有八棒打擊率都相當優異,簡直就是無差別打線,SK飛龍隊則是前段棒次與後段棒次有一段落差。如果比較長打火力的話,SK飛龍隊有李昊俊、朴栽弘、崔廷、朴勍完和朴哉相五名球員有超過10支以上的全壘打,統一獅隊雖然只有布雷、高國慶與陳連宏三人有超過十支的全壘打,但如果獅隊在例行賽能夠打得跟SK飛龍隊一樣多的話,則劉芙豪與陽森的全壘打都有機會超過十支,而且獅隊在例行賽100場比賽中就擊出105支全壘打,換算成韓職規模的126場的話,全壘打支數將是132支,比SK飛龍隊本季的112支多上許多,更何況相較於SK飛龍隊全隊沒有超級巨砲的狀況,統一獅卻有布雷與高國慶兩大巨砲,長打火力可說是吃香不少。

投手方面,統一獅隊在這場重要的比賽有可能推出在總冠軍賽先發一、四、七場的費古洛先發,費古洛已經被韓國職棒的LG雙子隊與現代獨角獸隊鎖定,本場比賽將是他有沒有辦法面對韓國打者的試金石,此外他的完投能力也相當的高,就算在比賽後段發生疲軟的現象,由於是短期賽事的關係,獅隊也可能捨棄本土牛棚,改由另外一位被韓國職棒鎖定的洋投彼得先發,如兩名洋投都能正常發揮,SK飛龍隊的打者要從統一獅隊手上拿下分數可說是相當不容易。

羅曼諾(Michael Romano)和雷鵬兩位洋投是SK飛龍隊今年奪冠的兩大功臣,他們在2005年都曾待過日本職棒的廣島東洋鯉魚隊,羅曼諾去年還是廣島隊的一員,但表現並不佳,因此SK飛龍隊有可能以去年亞職大賽封鎖日本火腿的雷鵬先發對上中日龍隊,那麼統一獅隊要面對的很可能就是羅曼諾了,最快球速逼近150公里的他是名速球派的右投,但今年在南韓職棒的三振能力並不佳,而且他在小聯盟或日本職棒也都有控球問題,統一獅隊倘若能仔細選球,有機會與他一搏。此外,SK飛龍隊也有可能派出在總冠軍賽表現出色的左投金廣鉉,他的球速將近150公里,三振能力優異,同樣是個相當不好對付的對手。

這場比賽另外一個有趣的話題是,布雷曾經在2001年、2002年與2004年待過SK飛龍隊,這次對上SK飛龍隊可以說是棒打老東家,雷鵬去年則是La new熊隊的主力投手,這次在亞洲職棒大賽是否有機會幫老東家報在台灣大賽的一箭之仇,同樣是亞洲職棒大賽的焦點。這兩支隊風差距甚大的球隊,在這場關鍵的對決會打出怎樣的戰況,實在相當值得期待,而統一獅隊能否繼去年La new熊隊擊敗三星獅隊後,再度擊敗今年的韓職冠軍隊SK飛龍,締造台灣二度闖進亞洲職棒冠軍賽的傳說,甚至一舉奪下亞洲職棒大賽冠軍,都相當值得球迷朋友共同關注。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961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