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鄭聰

最近閱讀了很多棒球前輩的書籍或筆記,找到一些很有意思的故事。其中最感興趣的莫過於中國棒球在八十年代恢復之後對外交流的一些資料。最近整理一些與朋友們共用。

本文參考前成都軍區棒球隊主交流、四川棒球隊總教練和中國少年、青年隊國家隊總教練杜克和先生撰寫的《棒球雜談》。

這篇文章是關於1989年8月份中國大學生棒球代表團出訪前蘇聯的,當時蘇聯的政局動盪,但是棒球卻在蘇聯孕育著生機,雖然現在的俄羅斯棒球在歐洲屬於中下游水平,但是當時的故事還是很有意思。

當時大學生幫其代表團和天津體院棒球隊參加了中蘇兩國的第一次棒球交流活動,當時的交流比賽是以中國球隊出訪的形式。當時球隊參加了為了慶祝莫斯科大學松前棒球場一期工程落成所舉辦的中國、美國、日本和蘇聯四國大學生參加的棒球邀請賽。松前棒球場是日本前東海大學校長松前重義先生為推動蘇聯棒球發展捐建的一座人造草坪棒球場,不知時至今日還存在否?

因為當時棒球已經是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所以蘇聯為了在奧運會的項目中取得優勢,就開始發展棒球。當時在歐洲只有義大利和荷蘭的棒球水平稍高,所以蘇聯的體育人士覺得只要蘇聯用心發展就可以突飛猛進。

蘇聯的棒球開始於1985年,首先在烏克蘭和高加索的一些城市開始,慢慢普及全國,1989年已經有24支參加全國棒球冠軍賽。蘇聯棒球當時多在大學生、工人和軍隊中開展,大學生隊約有10個左右,工人隊七八支,軍隊球隊五六支,其中以基輔隊和莫斯科隊水平最高。

當時蘇聯的大學棒球多在田徑場和足球場展開,器材奇缺。當時的蘇聯棒球隊曾出訪美國,曾同美國的大學中等水平的球隊比賽十多場,無一獲勝,比分懸殊。在當時的比賽,莫斯科大學隊與天津體院交手,七局9:1,擁有多名國家隊成員的莫斯科大學隊輸給了天津體院。當時蘇聯棒球與美國古巴學習較多,風格近似古巴,在進攻上球員多是長揮遠打,大膽擊球,即使吃老K也在所不惜。

當時蘇聯國家隊隊員有40名,教練2名,都是業餘球員,總教練是曲棍球轉項而來。蘇聯的少棒很少,但是其實在去年2006年的世界少棒錦標賽中我在ESPN的節目中看到俄羅斯隊的比賽,很是精彩,說明今年俄羅斯的棒球也有所發展。

當時訪問蘇聯的國家青年隊,同蘇軍俱樂部隊進行了兩場比賽都是大勝分別是20:8和6:0,和空軍的一場比賽是17:2。具體比賽內容杜克和先生沒有細述,但可知當時蘇聯的棒球裁判和少棒的資源都很匱乏。

在杜克和先生的文章中,提到了蘇聯棒球的軟肋,青少年棒球的發展。和早期的中國棒球一樣,不發展青少年棒球只抓專業隊是不可能提高棒球水平的,是沒有辦法追上和美國日本古巴的棒球的。

※更多鄭聰的文章請見其Blog:
一路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