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今天偶然看到足球選手林家聖的部落格,林家聖是台灣少數曾加盟國外職業足球隊的球員,他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了不少台灣足球界的內幕與辛酸,讓我彷彿看到了中國棒球發展的翻版。是的,身為一個長期觀察中國棒球的球迷以及一位台灣人,我在他的文章裡看到了台灣足球和中國棒球共同的悲哀。

我對林家聖寫的「全運會比國家榮譽更重要」這篇文章特別有感觸,他在這篇文章中描述台灣的足球教練重視全運會與獎金,更勝於青年培訓隊的集訓。雖然情景並沒有那麼雷同,但我想到了這一代中國最好的投手王楠,他在中國全運會裡為了全隊的獎金,讓教練一場又一場狂操的景象,這讓他的左手完全炸裂,不得已只好到美國進行韌帶移植手術,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真正的恢復。

中國像王楠這樣在國內的比賽中就將手臂燃燒殆盡的現象,可說是普遍的常態,這也讓目前的中國隊連一位球速能上140公里的投手都沒有。台灣過去在三級棒球也有類似的操投手現象,目前雖已逐漸有所改善,但仍有像陳禹勳一般年紀輕輕就得面對手術折磨的選手,以目前中國棒球的狀況,要在保護投手這件事情上有改善,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得走。

在「加油~青年及青少年足球代表隊」這篇文章中,林家聖這樣描述台灣的年輕球員:「在台灣這些認真的青年及青少年選手們,每天不斷練習卻沒有任何夢想及目標。」我想到了劉凱,劉凱與張振旺兩位洋基小將,在因緣際會下有了機會前往紐約洋基隊小聯盟挑戰,台灣的足球員們如果想往職業足壇發展,卻幾乎只能自費前往國外測試,一如林家聖獨自闖蕩英美足壇般,完全得不到任何到奧援,台灣足球員通往職業球員的道路,不知道何時才能夠真正被打通?

我曾在台北捷運上遇到一群少年足球員,他們連在進站前都忍不住踢著腳上的那顆球,那種熱愛足球的光輝相當的迷人,但想到他們未來如果想繼續往足球這條路走所必須要面對的荊棘,心就不禁沈重了起來。不管是在中國打棒球,或是在台灣踢足球,弱勢運動員所能獲得的資源極少,又得面對幾乎沒有光明前程的未來,再加上國內的相關運動協會扯後腿,兩項運動在兩地的未來發展,實在讓人無法有太多的期待。

●延伸閱讀:
中國棒球二三事
中國棒球已經上太空?
中國棒球該整裝再出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