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朴贊浩的美國職棒生涯出現轉機,在回到韓國陪國家隊練兵一段時間之後,老東家洛杉磯道奇隊決定與他簽約,邀請他參與明年球季道奇隊的春訓。若是朴贊浩最後能夠進入道奇隊大聯盟球員之列,道奇隊新任教頭托瑞明年至少又有朴贊浩與郭泓志兩名亞洲藉的先發投手可用,實在是跟亞洲投手特別有緣。

今年已經33歲的朴贊浩在個人部落格透露,明年球季道奇隊開給他的年薪大概與一般的新菜鳥員差不多,但是他對此並不在意,能夠回到他最想念的球隊打球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朴贊浩的大聯盟生涯正是在道奇隊展開的,1994年他加盟道奇後沒多久就初登大聯盟,但前兩年的出賽都不多,一直到1996年才正式成為道奇隊的戰力,出賽48場拿下5勝5敗,隔年更進一步成為主戰投手,戰績14勝8敗、防禦率3.38,讓當年度拿下14勝12敗、防禦率4.25的明星投手野茂英雄失色不少。

朴贊浩在2000年達到生涯巔峰,當年度戰績18勝10敗、防禦率3.27,經紀人波拉斯因此在2001球季薪資仲裁前說服道奇隊給他990萬的年薪。2001年球季朴贊浩在明星賽前就拿下12勝,但之後受到腰傷所苦,全年度的戰績只有15勝11敗、防禦率3.50,經紀人波拉斯不愧是舌燦蓮花,再說動德州遊騎兵砸出更離譜的5年6500萬價碼價碼,將他網羅至旗下。

朴贊浩在遊騎兵的第一年戰績只有9勝8敗、防禦率5.75,對一個一般的大聯盟投手也許是差強人意,但對像他這麼高薪的投手來說,卻是個完全不及格的成績。之後兩年他受到傷勢影響,只再幫遊騎兵隊拿下5勝。2005年他稍微有復活的跡象,球季進行到7月底他的戰績是8勝5敗,但防禦率仍是偏高的5.66,遊騎兵隊趁他有回春的跡象,將其交易給聖地牙哥教士隊,而朴贊浩與遊騎兵隊所簽下的5年合約,至今仍被認為是大聯盟球隊最失敗的球員投資之一。

2005年朴贊浩幫教士隊拿下了4勝3敗的成績,隔年度他又拿下了7勝7敗,但季中卻因為腸出血而接受手術,讓人對他的運動生涯感到憂心,今年他以年薪60萬美元的價碼加盟紐約大都會隊,但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小聯盟,後來雖然曾短暫升上大聯盟,但隨即又因為表現不佳被釋出,之後雖然與休士頓太空人隊簽下小聯盟約,但未再升上大聯盟。

朴贊浩明年球季將以非受邀名單身份參與道奇隊的春訓,如果未能順利進入25人名單,他很可能必須要考慮是否繼續留在美國職棒小聯盟尋求升上大聯盟的機會,或是返回韓國職棒延續職棒生涯。托瑞繼過去帶過日本籍的伊良部秀輝、井川慶與台灣的王建民等亞洲投手後,明年球季能否與朴贊浩這位南韓旅美的職棒選手先驅擦出火花,就看朴贊浩是否能夠常駐在大聯盟名單裡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969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