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本屆的世界杯棒球賽在台灣舉辦,除了因為與亞洲職棒大賽撞期的關係,統一獅隊的球員不克出賽,以及部份旅外球員來不及回台共赴盛宴外,中華隊可說是精銳盡出,全力以冠軍為目標。

比賽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中華隊在對荷蘭之戰中,只差一個打席就能夠闖進四強賽,最後卻在延長賽中落敗,甚至一路掉到了第八名的位置。這就是短期賽,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雖然實力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在短期賽中只要實力接近到一定的程度,臨場的發揮、調度甚至是「運氣」才是影響球隊勝負的關鍵。

這一次的比賽,中華隊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因為在台灣舉辦,相對於日本、南韓派出的二線陣容,中華隊卻得卯足了力在徵召上,為的就是要在家鄉父老面前打出好成績。而且全力徵召還只是第一步,每場比賽不僅得全力出擊,為了戰績還得拼著疲累甚至受傷的身體上場作戰,於是乎原本有傷的傷勢更嚴重,原本沒傷的也拼出一堆傷來。

網友changeup統計了本屆世界杯中華隊受傷的情況:

林益全 左腳踝扭傷骨折
林智勝 右小腿後側抽筋、右腰背拉傷
詹智堯 腿部拉傷
廖英傑 腿部抽筋
林琨笙 大腿被球擊中
張泰山 左大拇指扭傷、左腿左背不適、左小腿割傷
耿伯軒 指甲裂傷

另外有謝佳賢的腿部拉傷舊傷,及多數球員大小傷痛族繁不及備載。


看到這麼一長串的名單,實在讓人為這些選手捏了一把冷汗,也讓人對中華隊接下來在亞錦賽的表現感到憂心。世界杯棒球賽不比世界杯足球賽,實際上並不是相當被重視的比賽,日本與南韓等國家的一線代表隊,都為了備戰亞錦賽而在近期努力的集訓著,即便有比賽也是強度較低的練習賽而已。比較起來,中華隊因為參與世界杯而搞得傷痕累累,對爭搶亞錦賽冠軍以獲得進軍奧運的資格實在是一大利空。

亞錦賽中華隊30人名單已於日前出爐,包括曹錦輝、胡金龍等旅美球員與統一獅隊的高國慶、潘武雄等球員都可望入選最後的24人名單,中華隊的實力也獲得進一步的增強。而在徵召的過程中,罕見的爆出了統一獅球團與中華隊教練之間對於報到時間意見相左的情形,而統一獅隊希望能夠讓自家球員有一段休息時間的強勢表態,也讓過去台灣職棒明星球員在球季後不間斷地接受國家隊徵召,過於疲累導致受傷甚至影響到下個球季的問題浮上檯面。

職棒球員畢竟是職業球隊的資產,中華隊過去在徵召球員時,對職棒球隊的尊重是有待加強的,在球員的使用上更是沒有盡到珍惜「借用品」的責任,雖然國內球隊大多默不吭聲,但這幾年中華隊在徵召旅外球員時,國外球隊制訂的限制是越來越多了。「有借有還,再借不難」,未來中華隊在徵召球員時,除了應該因賽事重要性不同選擇不同等級的球員外,也應該善盡保護球員的責任,讓球員能夠健康完好的回到母球隊,否則傷兵不斷除了導致中華隊徵召球員限制越來越多以外,同時也損傷到中華隊的戰力,到頭來受害的還是中華隊自己。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98611

●延伸閱讀:
已經不想再接受的輸球理由@何以解憂?
〈世界盃〉傷兵眾多 郭泰源難掩擔心@Yam天空新聞
兵過多調度不易 中華僅拿第八@肯米的棒球天空
37屆世界盃棒球賽小結抬起尊臀去看棒球
無止境的徵召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亞錦賽] 預測二十四人正選名單,兼論統一球員報到問題@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第37屆世界盃總評Milstein
統一獅球團領隊 給球迷的一封信@獅子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