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曾經闖蕩大聯盟農場系統的球員,已經突破30人大關,這些選手有許多在赴美後都出現受傷的情況,尤以投手最明顯,到底是因為台灣投手的手臂弱,還是在養成上出了問題?

文:陳穎

2007年是台灣球員歷年來在大聯盟人數最多的一年,共有王建民、曹錦輝、郭泓志與胡金龍等四人上過大聯盟。不過,在這些登上大聯盟的球員中,除了王建民仍然繳出與去年同樣優異的成績以外,其他三名球員中,胡金龍是九月大聯盟擴編名單後以新人之姿去體驗大聯盟氣氛的,曹錦輝和郭泓志則都陷入了傷病的困擾,嚴格說起來,台灣真正站穩大聯盟的球員,仍然只有王建民一人而已。

近日傳出陳俊秀與郭嚴文兩名甫從青棒升上成棒的小將,分別要加入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與辛辛那提紅人隊,從1974年譚信民進入舊金山巨人隊小聯盟打球以來,台灣曾經闖蕩大聯盟農場系統的球員,已經來到了30人大關。在這30人中,有這幾年隨著旅美風潮以低簽約金赴美圓夢的的小球員,也有像王建民、曹錦輝等以美國職棒第一輪選秀級簽約金加盟的重點新秀,但不管簽約金的等級如何,這些選手有許多在赴美後都出現受傷的情況,這種現象在投手上更是明顯,讓人不得不懷疑,這到底是因為台灣投手的手臂弱,還是台灣在投手的養成上出了問題?

台灣的投手手臂並不弱,這些從小即以「職業」等級養成的小投手們,在三級棒球時期就以連續出賽與大量的投球數告訴我們,台灣投手的手臂實在堅強無比,台灣球界也靠著這些黃金手臂爭取了無數的榮譽。但請別忘了,當外國的小朋友在快樂玩球時,這些球員卻在畸形的環境下,拼命爭取那些其實並不那麼重要的榮譽,這些榮譽的可是這些小投手們犧牲自己的棒球生命長度換來的。

以下筆者將試著審視台灣旅美投手的傷病史,希望透過這些血淋淋的例子,讓國內的球迷與教練能夠理解,三級棒球的榮譽再高,終究比不上球員未來的可能發展重要,如何在養成時期給球員一個健全的環境,讓這些小球員能有健康完整的棒球生涯,才是真正對這些球員好。

郭泓志 不死的鳳凰能否再復活?

1999年郭泓志與洛杉磯道奇隊簽下一紙125萬美元簽約金的合約,簽約過程雖然惹出了不少爭議,但最終他仍順利赴美打球。2000年郭泓志從高階1A出發,職棒生涯的第一場比賽先發三局,最快球速達到98英哩(157.7公里),在這三局的投球中,他投出了7次三振,可以說是完全屠殺高階1A等級的打者,這時他不過是個18歲的少年而已。

但在這場投球內容相當夢幻的比賽後,郭泓志即被發現左手肘的韌帶撕裂,這讓他必須接受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來延續投手生涯。此時任誰也沒有想到,這個手術只是他一連串手術、復健、重返投手丘的循環起點而已。

關於郭泓志為何會韌帶撕裂的說法很多,有一派說法認為是因為郭泓志在自己的職棒生涯初登板,過度讓自己的左手使用到極限狀態,全力催球速的結果讓手不堪負荷所導致。不過這樣的說法可能並不那麼精確,郭泓志的左手韌帶撕裂,單場比賽的過度負荷應該只是引爆點,因為他在台灣早已是個被過度使用的投手。

就拿郭泓志高三這一整年的出賽來說好了,他所屬的南英商工青棒隊總共在當年高中的三大賽事:高中棒球聯賽(決賽)、金龍旗青棒錦標賽、王貞治盃青棒賽中出賽了21場,郭泓志在這21場比賽中出賽了15場。尤其高中棒球聯賽與金龍旗青棒賽都是在1月舉辦的,從1999年1月5日到30日之間,郭泓志密集出賽了9場比賽,總共主投了46局。

46局這局數一般球迷可能沒有什麼感覺,以王建民為例,他今年在大聯盟單月主投最多局數的一個月是六月,他在六月的總投球局數是幾局呢?只有43局而已!而且別忘了,在這43局的投球中,王建民是以投一休四的頻率固定先發,每場比賽的投球數也被控制在100球上下,但青棒的郭泓志卻經常得中零日或中一日上場,在金龍旗青棒賽中,他甚至曾經在三天內的兩場比賽中投了314球,這樣的使用量實在相當令人心驚。

郭泓志在開刀後經過了一年多的復健,2001年的6月才在新人聯盟重回投手丘,隔年他在球季間又發現手肘不適,總共只在新人聯盟與高階1A投了14局,大多數的時間都花在休息與復健。雖然他在九月底仍接受中華隊徵召參與釜山亞運,但表現並不理想,球季後郭泓志動了他在美國的第二次手術,把手肘在開刀後多餘的結締增生組織給清除。

2003年春訓開始後,郭泓志的狀況依舊不穩定,經醫生評估後,郭泓志又動了第二次的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這次手術讓他一整年的球季再度報銷,2000年那痛苦的復健過程,郭泓志得再經歷一次,而這已經是醫生他在左手上進行的第三次手術。

2004年郭泓志再次重返投手丘,不過他只在1A的比賽中出賽三場,共投了六局的比賽而已。2005年他從高階1A出發,道奇隊決定讓有傷病史的郭泓志轉任投球局數較少的後援角色,在高階1A與2A他的表現都相當的出色,當年那個威猛無比的郭泓志似乎完全復活了。他在這年的9月2日登上大聯盟,而在他登上大聯盟以前,他在小聯盟的生涯總投球局數,才只有區區42.1局而已

2006年他在大小聯盟間浮沈,主要在修正他在控球方面的問題,這對赴美後出賽局數並不多的他算是正常現象。2007年原本大家預期是郭泓志開始發光發熱的一年,但他卻在熱身賽期間因左肩不適進入傷兵名單,這讓他在5月15日才重登大聯盟,6月開始他終於獲得在道奇隊固定先發的機會,沒想到才過了一個月,他在7月5日又再度被放入傷兵名單。

7月26日,郭泓志為了清除手肘內的碎骨,動了他旅美時期的第四次手術,所幸這次只是個小小的關節鏡手術。目前他仍在持續復健中,短期內應該就有機會復出,至於未來他還會不會繼續陷入開刀、復健、重返投手丘的無限迴圈,沒有人知道。

曹錦輝 天才總被傷來磨

郭泓志或許是旅美的台灣球員中開刀次數最多的,但若要說到傷病史,青棒時期與他並稱一時瑜亮的曹錦輝可說是不遑多讓,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雖然在高苑工商青棒隊中還有林英傑可以分擔曹錦輝的投球局數,但在1999年的高中棒球聯賽決賽中,曹錦輝在短短的半個月內,出賽局數卻比郭泓志還多上4局。過度的使用對台灣的青棒王牌投手來說,是幾近宿命的一種存在。

在以台灣球員最高紀錄的220萬美元簽約金與科羅拉多落磯隊簽約後,曹錦輝2000年從1A出發,新人球季投球表現相當出色,讓人對他的未來充滿了期待。2001年曹錦輝升到高階1A,但受到手肘疼痛的困擾,開季後表現與上個球季落差很大,經醫生檢查後發現他與郭泓志一樣都發生了手肘韌帶撕裂的狀況,於是他同樣也接受了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

辛苦的復健後,2002年曹錦輝在短期1A重返投手丘,並在季中被升上高階1A,表現與他的新人球季相比不遑多讓。2003年他在2A投出幾近屠殺的成績,在明星賽後從2A直升大聯盟,成為台灣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投手。

2004年曹錦輝因為肩傷困擾,在大小聯盟總共只投了45局。隔年球季落磯隊將曹錦輝規劃為終結者角色,雖然開季前他就因為肩傷進入傷兵名單,但仍於球季開始後沒多久就重登大聯盟。想不到才擔任終結者一個月,曹錦輝就被檢查出有肩關節唇撕裂的症狀,只好動手術來修補破損的肩關節唇,整年球季宣告報銷。

肩關節唇接受手術後,曹錦輝的復健狀況一直不太理想,這讓他2006年球季也整季缺陣。2007年曹錦輝轉隊到洛杉磯道奇隊後,雖然在開季後沒多久就被升上大聯盟擔任中繼任務,但之後卻因肩傷一直在大小聯盟浮沈,目前曹錦輝這個名字仍然被掛在道奇隊的傷兵名單中,他是否能夠透過復健與休息逃過再次手術的命運,仍猶未可知。

傷病是台灣投手的宿命?

除了郭泓志與曹錦輝以外,其他台灣旅美投手受傷的情況更是屢見不鮮。辛辛那提紅人隊的邱子愷與科羅拉多落磯隊的郭勝安在赴美前就曾經歷過傷勢的困擾,多倫多藍鳥隊的耿伯軒在2007年開季時也因傷而在延長春訓營調整,台灣青棒最快球速紀錄保持人,隸屬西雅圖水手隊的黃佳安,則因傷而選擇先返台服役。

此外,波士頓紅襪隊的林旺億在今年延長春訓期間被發現手肘韌帶有撕裂傷,與郭泓志、曹錦輝兩名前輩一樣動了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多倫多藍鳥隊的鄭錡鴻則是在去年秋訓時發現肩關節唇有撕裂傷,在動了修補手術後一直到今年季中才在小聯盟復出。即便是如今在大聯盟已站穩位置的王建民,在2001年也曾因為肩膀手術浪費掉一整個球季,不過與另外兩位台灣的大聯盟投手比起來,完全康復的王建民已經是相當幸運的了。

除了這些旅美球員,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還有許多小選手在三級棒球的修羅場中,讓自己的手臂折翼。傷病困擾是可以盡量避免的,看看高苑工商同期的鄭錡鴻、陳偉殷與羅錦龍三人的生涯發展,只有在16歲即赴美的羅錦龍手臂上沒有挨刀,台灣教練在投手的使用上如果能夠能夠更合理些,相信未來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會有更多的「台灣之光」,這才真正是台灣棒球之福。

※本文刊載於《PASSION雜誌》十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