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本次亞洲棒球錦標賽在台灣舉辦,亞錦賽官網也架在Yahoo!奇摩的網域下,不過官網上線後卻問題百出,除了
把亞錦賽跟亞洲盃搞混以外,B組所有球隊的簡介也完全沒有出現在前台,不過仍然可以用直接輸入網址的方式找到相關的介紹頁,只不過相關的介紹卻是風馬牛不相及,例如巴基斯坦的頁面上,寫的完全就是巴拿馬隊的簡介,而香港隊的頁面上,寫的則是荷蘭隊的簡介。


▲巴基斯坦和巴拿馬在亞錦賽官網上統一了。(亞錦賽官網截圖)

網友幻象兩千在翻閱亞錦賽官網時,發現了一件更為驚人的事實,那就是亞錦賽官網在「
賽會簡史」的頁面上,疑有抄襲台灣棒球維基館的嫌疑,台灣棒球維基館的「亞洲棒球錦標賽」頁面上,賽事簡介這項目最後更新時間是今年8月17日,當時亞錦賽的官網尚未上線,但兩段文字卻出奇的雷同,接下來我會分段比較兩者的文字敘述,上面是亞錦賽官網的文字,底下會列出台灣棒球維基館的描述,雷同的部份會用紅色標示出來。

第一段:



亞洲棒球錦標賽(Asian Baseball Championship,簡稱亞錦賽)是由亞洲棒球總會所主辦,亞洲各國輪流承辦的亞洲國際棒球賽事。亞錦賽早期也習慣被稱為亞洲盃,但是自從1994年起,亞洲棒球總會另外設「亞洲盃棒球賽」,成為亞洲國際棒球的第二級賽事(亞錦賽的資格賽)之後,「亞錦賽」與「亞洲盃」就不能夠再被當作同義詞使用了。

第二段:



亞錦賽自從1954年開打,至2005年已舉辦二十三屆比賽從1983年起每逢雙數屆次的比賽,獲勝前兩名隊伍將可獲得奧運棒球賽在亞洲地區的參賽權。

第三段:



台灣、日本、南韓、菲律賓同為亞洲棒球錦標賽的創始會員國,台灣在歷屆亞錦賽均有參賽,自從第二屆參賽以來,都是使用「中華民國」(R.O.C.)的名稱參賽(首屆例外,以「台灣」名稱參賽);但是在1976年,亞洲棒球總會東京會議決議,亞洲棒球錦標賽無限期停辦,1977年也不再舉辦第十二屆亞錦賽。而此時的台灣也因為奧會會籍問題逐漸浮出檯面,在國際場合已逐漸不能使用「中華民國」(R.O.C.)的名稱參賽,喪失了許多與國際列強交手的機會。

第四段:

 

直到1983年,由於棒球被列入奧運表演項目之一,必須舉辦全球性各大洲的區域選拔賽,亞錦賽於是重燃戰火,在南韓舉辦第十二屆的亞錦賽,台灣也重新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稱重返國際棒壇,開啟了成為世界棒壇五強的契機。

第四段之後與台灣棒球維基館的簡介無關,這邊就不再做比對了,不過從前面的紅字可以發現亞錦賽官網的介紹除了有一些標點和前後段落的更動,以及加了一些文字外,基本上是從台灣棒球維基館複製過去的,以一個賽事的官方網站來說,這實在相當的不足取。

更何況台灣棒球維基館的授權模式是「CC-by-nc」,也就是使用其資料時需要標示出處,而且不能做為商業使用。亞錦賽官網不但沒有標示出處,上面也充斥著一堆商業性的廣告,完全不符合台灣棒球維基館的授權模式。亞錦賽是台灣好不容易爭取到的國際賽,在架設官網時涉及抄襲情事實在是貽笑國際,應該立即將這段文字取下才是。

●延伸閱讀:
亞錦賽、亞洲盃 傻傻分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