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日本隊與中華隊今天晚間在台中洲際棒球場展開本屆亞錦賽最後一戰,這一戰同時也是決定中華、日本、南韓誰能夠獲得亞錦賽冠軍,取得奧運參賽權的關鍵一戰。這場比賽一開局中華隊就失掉一分,不過六局下陳金鋒以兩分全壘打一棒逆轉比數,但在中華隊教練團調度過於保守的情況下,七局上日本隊強取豪奪拿下六分,九局上日本隊再拿下三分,日本隊最後就以10比2取得這場比賽的勝利,獲得北京奧運地主國中國之後,亞洲的第二張奧運棒球賽參賽門票。

這場比賽對中華隊可以說是背水一戰,因為中華隊最多只能失一分,並且必須以兩分以上的領先獲勝,才有機會在三隊戰績互咬的狀況下,取得亞錦賽的冠軍。中華隊面對這場背水一戰,派出了滑球犀利的陽建福先發,日本隊則派出日本、伊朗混血的達比修先發,雙方皆精銳盡出務求拿下這場比賽的勝利。

一局上日本隊第一棒西岡剛就靠著一個游擊方向的不規則彈跳滾地球,以內野安打站上一壘,接著二棒川崎宗則擺出短棒將跑者護送到二壘,三棒青木宣親擊出一壘方向滾地球將跑者送上三壘。面對日本隊四棒新井貴浩,陽建福先投到兩好兩壞,接著一顆143公里的直球打中了新井貴浩,但主審認為這球是先打到球棒的界外球,將走向一壘的新井貴浩叫回來繼續打擊,最後新井貴浩打了支穿越三游防線的滾地安打,讓日本隊一開賽就取得了1比0的領先。

之後雙方因為兩隊先發投手陽建福和達比修的投球表現優異,只有零星的攻勢,未再有分數進帳。六局下兩人出局後,輪到中華隊第三棒彭政閔打擊,彭政閔針對第一球攻擊,揮出左外野方向的平飛一壘安打,四棒陳金鋒在一好三壞後,相中達比修一顆148公里的直球,把他扛過中右外野的全壘打大牆,形成一支兩分打點的全壘打,讓比數逆轉為1比2,中華隊取得一分的領先。

七局上日本隊展開反攻,六棒村田修一靠著觸身球站上一壘,七棒稻葉篤紀接著擊出一二壘間的穿越安打形成一二壘有人,輪到八棒里崎智也打擊,他把球點到投手方向,陽建福接到球傳向三壘,但這球不但沒有殺到壘上任何一名打者,三壘手張泰山還被跑者踢到受傷。暫停過後中華隊教練團決定換上耿伯軒上場救援,日本隊總教練星野仙一使出強迫取分戰術成功,順利將比數追平為2比2,中華隊至此喪失在亞錦賽奪冠的希望。

耿伯軒接著再被日本隊一棒西岡剛擊出右外野方向帶有一分打點的一壘安打,日本隊取得3比2領先。中華隊再換上左投的倪福德,他先被二棒川崎宗則擊出左外野方向的一壘安打,讓比數再拉開到4比2,之後又保送了三棒青木宣親,沒有解決任何打者就被換下場。中華隊教練團這時決定押上王牌救援曹錦輝上場,面對滿壘的危機,曹錦輝先被四棒新井貴浩擊出右外野方向的安打失掉一分,接著又被五棒阿部慎之助擊出左外野方向兩分打點的一壘安打,然後才穩定下來解決日本隊這局的攻勢,但比數已形成7比2日本隊領先。

九局上曹錦輝先被日本隊第三棒青木宣親擊出右外野邊線邊落地的二壘安打,再被四棒新井貴浩擊出兩分全壘打,讓比數形成9比2。五棒阿部慎之助接著擊出左外野平飛二壘安打,日本隊此時啟用代跑荒木雅博,曹錦輝雖然讓六棒宮本慎也擊出外野外方向的飛球出局,但中華隊右外野手彭政閔傳三壘時傳偏了,讓荒木雅博順利的取得日本隊的第十分,終場日本隊就以10比2獲得這場比賽的勝利。

這場比賽中華隊落敗的原因主要出在教練團身上,七局上陽建福威力下滑時沒有即時將他換下,面對滿壘危機時卻遲遲不推出中華隊最有三振能力的王牌救援曹錦輝,等到失掉關鍵第二分喪失在本屆亞錦賽取得奧運參賽資格,甚至是比數已經被逆轉為4比2後,才將曹錦輝從牛棚推出,這樣的調度實在讓人匪夷所思。而在一、二兩局無人出局就攻上一壘時,保守過份的觸擊戰術更是讓人疑惑,在一局上失掉一分後,中華隊這場比賽需要的是至少三分以上的得分,這時候不想著創造大局而只想一分一分慢慢得,想在日本隊的投手群面前取得三分以上的分數簡直難上加難。

在日本隊以10比2獲勝後,本屆亞錦賽決賽的名次已經出爐,依名次排序是第一名日本隊、第二名韓國隊、第三名中華隊與第四名菲律賓隊。除了第一名的日本隊確定取得奧運參賽資格外,韓國隊與中華隊必須參加明年三月在台灣舉行的八搶三奧運資格賽,屆時將有墨西哥、加拿大、英國、西班牙、澳洲、南非、韓國、中華等八隊參賽,競逐最後三個進軍北京奧運棒球賽的名額。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一局大崩盤 中華從領先到慘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