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jyen 

一段時間以前在Ptt上答應陳穎要寫有關德國棒球的事情,但後來我沒有再上Ptt,也因此就沒有下文,所以現在到這裡來補寫。我這個學期開始有時間參加德國棒球隊常態的練習與比賽,所以我就用月記的方法來寫,把我新的經歷一樣一樣寫下來。

德國打棒球的人多不多?不多,但也不少。除了德國聯邦聯賽以外,各地方還有很多地區性聯盟、俱樂部聯盟等等。一般而言每個超過六萬人的城市都會有一個以上的棒球俱樂部,而在每個俱樂部裡面,至少會有一支成棒隊、一支女子壘球隊與一支少棒隊。

這個少棒隊很有趣,因為德國的中小學是沒有體育課的,他們的小孩會在課後自己去尋找一個運動類別的俱樂部參加當作是休閒,也因此德國幾乎所有的運動類俱樂部,都會有中小學生組,那幾乎是義務的,對於學生是免費的。

也因為如此,所以俱樂部裡面常常會有很多老將,他們經常是從十歲就開始從學生組打起,到四五十歲都待在同一個俱樂部,這些老將通常也都是俱樂部的大金主。

岔題一下,昨天我們球隊酒聚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這屆世界盃我有三個隊友有去台灣幫德國隊加油。

我目前所待的球隊算是德國業餘第二級的球隊,德國在聯邦聯賽(半職業)之下有大概三到四級的業餘區域性比賽,我參加的算是從上面數下來第二級,但我們正在考慮降級,因為每次都輸很慘。

因為正在冬訓,我來講講冬訓的事情。我們雖然有棒球場,但因為沒有夜間照明,在德國冬天白天只有不到八小時的狀況之下,我們這些俱樂部成員平常訓練時,自然無法在室外打球。

我們的球隊教練是接受過大聯盟教練訓練的人,他的訓練方法很有趣,每次兩個小時,先熱身跑步完,我們會先玩一種比賽,可能是飛盤、足球或籃球。

用很快的節奏打完十五分鐘的比賽以後,馬上開始進行約二十分鐘的爆發力訓練,例如各種跳躍或曲線折返跑等等,緊接著再來玩一種比賽。比賽結束後接著再換手臂傳球等訓練,接著再換比賽然後再換基本訓練。基本上訓練內容非常緊湊,但非常有趣充實。

因為訓練張力頗大,所以兩個小時下來,無論德國人、美國人、多明尼加人還是台灣人,沒有不癱倒在地上的。但也因為這樣,才能不斷吸引大家繼續參與球隊,而且我覺得這是不錯的訓練方法,就如虎爛蚊大說過的,重複進行同樣重複的訓練效果並不好。

訓練大約是每個星期兩到三次,每次兩小時,每個週末有兩場比賽(通常都是周日雙重賽),每個球季共34場比賽。因為開始參加常態訓練,所以我的名字終於被寫入球員名單,但也因此我要開始交俱樂部的會費,每個月十歐元,約台幣五百塊。但基本上因為我是學生,所以只有交保險費,只有在工作的成年人要交真正的俱樂部會費,等於是自己花錢當傭兵。

我們隊上洋將不少,有個日本人剛回日本,三個多明尼加人,兩個美國人,一個牙買加人,一個台灣人(就是我)。

德國棒球強不強?因為我自己不強,在台灣高中以後也沒有打過球隊,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比較,但整體而言德國人的打優於投。以我們這邊為數最多的多明尼加洋將而言(通常是學生或商人,還有退休拿錢來這裡養老的人),他們可以輕易地打爆任何一個德國投手,紀錄表裡面每個多明尼加人都有超過1.3的OPS。

但如果他們投球,還沒有不被德國人打爆的,包含其他隊伍中,多明尼加的投手我看過ERA最低的是4.9。相對來說,德國的投手在同樣的競賽環境之下防禦率約在4到4.5之間。當然樣本有限,這樣的觀察不見得準確就是了。

從2008年季賽開始,我們每個人都要簽一份聲明,保證自己沒有降級比賽。因為去年有一個美國NCAA大四的投手,聽說今年有參加MLB選秀,但他的名字我不清楚,他來德國觀光幾個月順便當洋將,靠著時速超過140公里的速球外加犀利的變速球,先發20場比賽以後防禦率是......0,所以今年開始才要簽聲明書預防這種事情發生。

也因為這樣,我要加入球隊成為正式隊員以前,他們一直問我在台灣有沒有打過甲組的校隊。我說:「你們看我的實力像是有能力打甲組的嗎?」

對了,這裡幾乎每個隊友都知道王建民,然後再來最多人聽過的台灣人竟然是......我。喔,不對!是侯孝賢。至於曹錦輝、郭泓志還有陳金鋒,就真的沒有人聽過了。

今天先寫到這裡,等下次有機會再來談談德國棒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