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RTS朝鮮所選出的韓國職棒十大洋將。(圖片來自SPORTS朝鮮

文:陳穎

由於今年是韓國職棒從1998年開放使用洋將以來的第十年,韓國媒體《SPORTS朝鮮》昨日(17日)特別公布了他們所選出來的韓國職棒十大洋將,今年在中華職棒統一獅隊大放異彩,以33支全壘打與107分打點刷新中華職棒紀錄的統一獅隊洋將布雷,也以在韓職的優異表現入列。


布雷從2000年季中自底特律老虎隊小聯盟轉戰韓國職棒以後,在韓職打滾了6年,曾效力過SK飛龍、三星獅子與韓華老鷹等三隊,共揮出112支全壘打、391分打點,平均打擊率是0.292。而且這兩年在統一獅因為膝傷與老化影響移位速度轉守三壘的布雷,是以他在韓國職棒的主要守位游擊入選這份十大洋將名單的。

決定這份名單中的捕手位置是相當困難的,由於語言障礙的關係,通常不會請洋將來擔任捕手位置。如果在這個位置硬要挑一位選手的話,2000年4月24日在大邱,Angel Maria Pena曾因為主戰捕手李到炯受傷的關係替補上場過,是韓國職棒洋將以捕手身份出賽的首例,這個位置大概也只能放他了。


這樣的洋將蹲捕畫面,在韓職可是難得一見。(取材自yagoora網站

這份名單也揭露了一個現象,就是近年來韓國職棒已經成了日本職棒外籍球員的人才庫,不只是韓國籍的李承燁、李炳圭、林昌勇被挖角,連外國籍的洋將也不例外。

光就這份名單來說,Cliff Brumbaugh在05年被歐力士隊挖角,今年才又重回現代獨角獸隊;Tyrone Woods在03年被橫濱隊挖角,這幾年則是在中日龍隊;今年表現大殺四方的洋投Daniel Rios,目前也已預定與歐力士隊簽約。


韓國職棒歷年十大洋將(數據為單季成績)
守位
姓名
年度
球隊
成績
投手
2007
斗山
22勝5敗,防禦率2.07
一壘手
1998
OB
0.305,42全壘打,103打點
二壘手
1998
OB
0.250,2全壘打,36打點
三壘手
2000
現代
0.236,37全壘打,91打點
游擊手
2000
SK
0.338,15全壘打,70打點
捕手
2004
韓華
0.275,9全壘打,27打點
左外野
2004
現代
0.343,33全壘打,105打點
中外野
1999
韓華
0.328,30全壘打,106打點
右外野
2000
三星
0.327,22全壘打,110打點
指定打擊
1999
樂天
0.327,36全壘打,122打點

南韓職棒從1998年開放洋將,隔年又開始實施FA制度後,人才的流動也更加的頻繁,不但在國內球隊的球員轉隊案例越來越多,是與日、台之間的球員交流也相當的密集,這或許是亞洲棒球越來越「國際化」後的必然現象。

目前這條人才流動的正向路線是從中職到韓職或日職,從韓職到日職,而日職的優秀人才則是流向美職。人才的「流出國」如何提升自己國家的職棒環境,讓更多好手願意繼續留在自己國家獻技,是亞洲職棒三大國今後所需面對的一大課題。

※參考資料:
[프로야구 10년 용병 베스트 10] '지존' 다니엘 리오스@SPORTS朝鮮

●延伸閱讀:
史上洋將嚴選 布雷稱霸游擊區@yam天空新聞
南韓職棒的自由球員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