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yen

我們隊上對於下盤的訓練項目主要有三種:一種是跳板凳,雙腳併攏跳上跳下,以及一次僅限於單腳腳尖著地,從左邊跳上去從右邊落地,然後再跳回來這樣重複。另外一種是跳跳箱,先跳上四層高的跳箱之後,跳下來,這時候教練對於落地時雙腳的角度等等要求多,因為說角度不對很容易受傷。然後跳下來後是落在跳箱用的軟墊上,落地後再進行五十公尺全力衝刺。

最後一項就是我之前說的,在超厚的軟墊上進行前後左右跳躍。這項非常操,十分鐘不到可以搞掛一堆人。因為不只軟墊又厚又軟,軟墊本身還會亂滑,所以真的很難施力。我自己是覺得這個訓練超級有效,我這樣被操一個月的時間,整個下盤的力量都出來了,而且大腿的肌肉明顯厚了一圈。

之前在Ptt又看到了長跑與否的爭議,其實訓練爆發力也是可以練出大量的體力的呀!就像我說的跳軟墊,衝刺折返跑,這種操到最後也是會讓人攤倒在地上的,而且比長跑更快讓人攤。反而是跑步我覺得比較沒有那麼累,只要把氣調過來跑個三十分鐘沒有問題。但像我們這種跳軟墊和衝刺折返跑的訓練,半小時內就會讓我攤掉了。

我自己的感覺是,長跑練出來的體力確實比較不是棒球所需要的那種,很多人會覺得長跑是訓練體力所必要的,是因為可能他們沒有被正確的無氧訓練操到掛的經驗吧?另外一個自己的經驗是,我自己長跑三十分鐘完其實身體大概幾個小時就恢復沒有什麼感覺了,但是那種爆發力的訓練,是會讓人腳軟一整天的那種,訓練到的東西是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