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統一獅隊的調薪問題是近來的熱門話題,其實國外職棒在球季結束後,各項交易、FA與談薪的消息,往往比球季期間的比賽還更讓球迷感到關注。只是國內職棒體制不夠健全,談薪也幾乎是資方說了算,因此經常只能夠在公布薪水的時候在報紙上佔據小小的一個欄位,很少有像這次統一獅的調薪引起這麼大的迴響。

這次中華職棒中少見的球員與球團「錢鬥」,最引起球迷興趣的就是球員薪水的金額了。很明顯的,國內職棒球員和球團對於球員合理薪水的期望值,有相當大程度的落差。資方在的強勢在這次談薪過程中明明白白地顯露出來,統一獅隊在球員還未同意前直接公布薪水數字,而且領隊還表示如果這麼高的薪水還不滿意,只能建議他們去做生意或打大聯盟。

球迷和媒體也少見的不是站在為球員抱不平的這邊,有球迷認為獅隊球員開出來的期望薪資過高,已經到了「貪」的程度,而有媒體朋友也把球迷人數和球隊虧損數字搬出來,認為在職棒界普遍不景氣的現在,統一獅隊其實已經很善待球員了,然而實際的情況真的是如此嗎?

在這裡我想以韓國職棒現代獨角獸隊的薪資相關數據與統一獅隊作一番比較,這支球隊與中華職棒的誠泰Cobras一樣,在2007年初就已經想把球隊轉賣,而且他們的這幾年的觀眾人數也與統一獅隊相去不遠,2007年的平均主場觀眾人數是2136人,統一獅隊則是2090人,門票方面內野較統一獅隊便宜一些,外野則與統一獅隊相同,拿他來比較中華職棒的球隊應該是很妥當的。

這樣一支無心經營且球迷人氣不振的球隊,球員的薪資應該是多少?他們球隊2007年全隊的前三高薪球員分別是:

宋志晚:月薪173萬元新台幣。

金守經:月薪115萬元新台幣。

李崇勇:月薪101萬元新台幣。

那我們再來看看統一獅隊2007年球隊最高薪的三名球員薪資水平是如何:

潘威倫:月薪43萬元新台幣。

林岳平:月薪22萬元新台幣。

曾翊誠:月薪20萬新台幣。

而且這還是韓國職棒各球團普遍每年虧損超過三億新台幣的狀況下的薪資,相較起來統一獅隊去年只虧不到一億,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也許有球迷會認為韓國職棒會給薪水給的那麼大方,是因為他們球團母企業都是大企業的關係,但是十年前韓國職棒的最高薪球員,以當時的匯率來換算的話,月薪甚至不到新台幣三十萬元,比中華職棒的最高薪球員薪資都還低。那麼,是什麼原因造成十年前後這麼大的差距呢?

一切還是因為FA(自由球員)制度的實行,1999年末韓國職棒開始實施FA制度,從此之後球員的薪資就開始飛漲。韓國職棒的母企業並沒有在實施FA制度後就突然變得有錢數倍,但是在自由競爭下他們卻願意給球員過去好幾倍以上的薪水,因為那才是球員在身價市場開放後,各球團所願意付出的真正價格,韓國職棒的球員薪資,只是他們明星球員價值的真實體現而已。

中華職棒真正的薪資水平,在真正的FA制度開始實行前仍然是個「謎」,目前的最高薪資看起來已經到極限,只不過是因為這是完全的資方市場,所以我們據此說球員「貪」或「獅子大開口」都是不應該的,因為沒有人知道他們真正的價值到哪裡,而按照美、日、韓開放FA後的例子來看,他們的價值恐怕至少比目前我們所認知的還要高上數倍。

衷心期待合理年限與規則的FA制度早日降臨中華職棒,當然這也得球員自己成立工會,好好爭取才有可能實現。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1054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