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王建民、曹錦輝、郭泓志、胡金龍等台灣籍的球員外,有不少具有華人血統的球員曾經闖蕩過美國職棒,他們或許不一定會說中文,祖先也不一定是台灣籍,甚至只有幾分之幾的華人血統,但從他們的外型仍然可以窺見不少東方色彩,而他們血脈中流著的,則都是棒球員的熱血。



文:陳穎

除了王建民、胡金龍等台灣球員,以及劉凱、張振旺等中國球員外,美國職棒大、小聯盟中,曾經出現了不少華人的臉孔。他們有許多已經是好幾代的移民,外表完全看不出來是華人,但是仍有著很華人的姓氏,也有人不一定會說中文,但外型仍然可以看出些許東方模樣,這些球員我們通稱他們為「華裔球員」。

本篇文章將介紹數位華裔球員,當然華裔球員只是一種廣義的稱呼,尤其在美國這個多族群的國家中,許多具有華人血統的球員不只在血緣上是多種不同族群的混血兒,在文化上也早就已經是道道地地的「美國人」了。

這些球員中有曾經來過台灣打職棒的,像是前味全龍隊的吉彌、前興農牛隊的安生;有曾拿過世界大賽冠軍的,像是前紐約大都會隊的Ron Darling;也有未來很有機會升上大聯盟的,像是聖地牙哥教士隊3A的Ray Chang,而還有更多我們不知道的華裔球員,曾經或者正在大小聯盟中拼戰。

■Mike Lum

Mike Lum是一名出生在夏威夷的華裔球員,他的家族在他的祖父那一代移民到夏威夷,他的全名是Michael Ken-Wai Lum,姓氏「Lum」用中文來念的話就是「林」。1945年出生的他球員生涯大部分時間待在亞特蘭大勇士隊,他也曾經待過辛辛那提紅人隊與芝加哥小熊隊,左投左打主要擔任外野守備的他,1967年第一次在大聯盟亮相,是首位登上大聯盟的華裔球員。

在Mike Lum十五年的大聯盟生涯中,出賽1517場平均打擊率是0.247,有90支全壘打與431分打點,雖然打擊成績較為平凡,不過他曾在1976年幫助辛辛那提紅人隊拿下世界大賽冠軍,手上有一枚價值連城的世界大賽冠軍戒指。結束大聯盟球員生涯後,Mike Lum在1982年加盟日本職棒橫濱大洋鯨隊(今橫濱海灣之星隊),但他只在日本職棒待了一個球季,成績是打擊率0.269、12支全壘打、46分打點。

退休後Mike Lum長期擔任打擊教練,曾當過芝加哥白襪隊與堪薩斯皇家隊的打擊教練,之後都在芝加哥白襪隊的小聯盟負責打擊教學。2006年Mike Lum接任密爾瓦基釀酒人隊1A球隊的總教練,之後曾有傳言他將加盟千葉羅德海洋隊擔任打擊教練,但最後並未成行。

■Ron Darling

Ron Darling是一位具有四分之一華人血統的大聯盟球員,出生於夏威夷的他,母親是夏威夷華裔混血兒,父親則是法國人,從他臉的輪廓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東方味。台灣記者曾經把Ron Darling的名字翻譯成羅大林或是朗達林,不過他既不姓羅也不姓朗更不姓林,而是跟著他父親的姓,姓Darling。

右投右打的Ron Darling從1983年到1991年效力於紐約大都會隊,1986年他以15勝6敗的成績協助大都會隊闖進季後賽,並且在世界大賽對波士頓紅襪隊先發主投一、四、七場,雖然只獲得1勝1敗的成績,關鍵的第七戰甚至只投了3.2局就被換下場,但仍是大都會隊這年獲得世界大賽冠軍的功臣之一。

1991年球季中Ron Darling轉隊到蒙特婁博覽會隊,同年又轉戰美聯的奧克蘭運動家,並在那裡一直待到1995年退休,大聯盟生涯13年出賽382場,共獲得136勝116敗,防禦率3.87。另外值得一提的是,Ron Darling不但是耶魯大學歷史系畢業的高材生,據說也同時會講他父母兩邊的母語:法文與中文。

■Bruce Chen

Bruce Chen這位巴拿馬籍的左投大概是目前台灣人最熟悉的一位華裔球員了,1977年出生於巴拿馬的Bruce Che有個中文名字叫做陳用彩,早期曾有傳言他是台灣移民的第二代,甚至有人說他會講台語,不過據陳用彩本人表示,他的爺爺是九歲時從廣東移民到巴拿馬的,而且曾有球迷拿球員卡給他簽時問過他會不會講中文,也被他本人否認,因此他是台灣移民的說法應該純屬誤傳。

陳用彩16歲時就被亞特蘭大勇士隊的球探給相中簽約,隔年從新人聯盟打起,經過五年的努力後,終於在1998年大聯盟九月擴編名單時升上大聯盟,一度被棒球美國雜誌選為勇士隊排名首位的新秀球員,2000年他被交易到費城費城人隊,自此展開他棒球旅人的職棒生涯。

2001年季中陳用彩轉隊到紐約大都會隊,2002年季中再轉隊到蒙特婁博覽會隊,接著又被交易到辛辛那提紅人隊,2003年先待在波士頓紅襪隊,之後又成為休士頓太空人隊的成員,2004年陳用彩一度成為多倫多藍鳥隊的小聯盟球員,之後轉隊到巴爾的摩金鶯隊,今年球季他則是德州遊騎兵隊的一員,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小聯盟,只曾在大聯盟短暫投過五場比賽。

30歲的陳用彩,職業生涯已經待過十支大聯盟球隊(含2004年在多倫多藍鳥隊3A),這十個球季他總共累積了242場出賽,戰績為35勝37敗,防禦率4.63,明年球季他是否又會漂泊到另外一支球隊,目前還是未定之數。

■Jim Aylward

Jim Aylward就是前中華職棒味全龍隊的「洋將」吉彌,吉彌是一位台美混血的球員,母親是台灣人的他出生於1965年,但吉彌除了曾在一歲時隨著父母一起返台探親外,再次踏上台灣的土地已是1991年,這年他參加中華職棒外籍球員選秀,被味全龍隊選進。

從小生活在美國的吉彌,由於母親並沒有教他怎麼說中文,也沒有特別告訴他一些台灣的文化,所以來台時他不但一句中文都不會說,連筷子都還不會拿。不過他也因為具有台灣血統的關係,被味全龍的隊友們特別關照,不但球員聚在一起喝茶時絕對不會少了他一份,也經常教他一些國、台語,讓他逐漸融入台灣文化中。

吉彌在小聯盟時最高曾打到2A,主要守備位置是一壘及三壘,加入味全龍隊原本也是預計補上三壘手的位置,但最後卻因為味全隊原來的游擊手洪正欽罹患肝病,讓他因緣際會下轉任游擊手。來台灣的第一年他打出了打擊率0.305,全壘打12支,打點59分的成績,不但拿下十月份的最有價值球員,也是年度安打王與打點王,更被記者票選為年度最佳九人游擊手。

1992年吉彌的的打擊率依舊有0.274,並且有9支全壘打與42支打點的表現,但味全龍隊評估他在球季中間曾發生腰傷,只能守一壘甚至擔任DH,未達到球隊的要求,再加上他上場需要受到洋將限制,因此在球季結束後決定不與他續約,也結束了吉彌在他母親的故鄉兩年的職棒生涯。

■Fred Anson

Fred Anson的母親是台灣的原住民,也由於這層關係他擁有中華民國的護照,以本土球員的身份在2002年參加中華職棒季中選秀會,被興農牛隊選進,登錄名稱為安生。

安生與吉彌一樣是台美混血兒,也同樣不會講中文,而他的曾祖父則是鼎鼎大名的大聯盟名人堂球員Cap Anson,Cap Anson生涯所擊出的3418支安打至今仍名列大聯盟第七位,2076分打點更是僅次於Hank Aaron與Babe Ruth,名列大聯盟史上第三高。

安生的守備位置是一壘手,也可以擔任捕手,與他的曾祖父當年的守備位置剛好相同,不過安生與他曾祖父相同的也只有守備位置而已。在經過十場比賽的出賽測試後,因為表現實在太差,安生在媽媽與女友來台探親時慘遭興農牛隊解約,結束短暫的中華職棒球員生涯。

■Ray Chang

Ray Chang是聖地牙哥教士隊3A的游擊手,來年很有機會升上大聯盟,本姓「張」的他是華裔第二代,父母親相識於香港的餐館,他的父親是一位廚師,而他的母親則是一位上海小姐,兩個人在結婚之後移民到美國的堪薩斯州。

今年在3A出賽78場的Ray Chang在267個打席中繳出了0.262打擊率與3支全壘打、34分打點的成績。由於他和胡金龍身處同一個聯盟,所以經常會在比賽的場合遇到,不過因為兩人交談時都是使用英文的緣故,所以連胡金龍本人都不清楚Ray Chang到底會不會說中文。

2008年奧運將在北京舉辦,中國棒球代表隊因為地主國的關係取得當然的參賽權,Ray Chang對加入中國代表隊顯得躍躍欲試。曾有球迷去信中國棒球協會,告訴他們在美國有這樣一位優秀的小聯盟華裔球員存在,希望中國代表隊能將其網羅,但最後並沒有得到回覆,要在明年的北京奧運看到Ray Chang,可說是希望渺茫。

※本文刊載於《PASSION雜誌》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