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野茂英雄讓大聯盟認識亞洲,朴贊浩接續熱投,現在進行式的王建民連兩年十九勝,連中國都有四名選手被簽進小聯盟。亞洲的力量正在大聯盟發光,但在這些球員之前,各國都已經各自有球員曾在美國職棒開疆闢土,他們才是真正的旅美第一人。



文:陳穎

1995年,以「龍捲風投法」聞名的日本籍投手野茂英雄投入洛杉磯道奇隊,在大聯盟的新人球季,他不但以13勝6敗,防禦率2.54的成績拿到國聯新人王,還以236次三振奪得三振王,在美國刮起了一陣亞洲龍捲風。

1997年,比野茂英雄早一年前往美國的南韓籍隊友朴贊浩開始發光發熱,當年球季他投出了14勝8敗,防禦率3.38的成績,和野茂英雄並列道奇隊最多勝。其後兩人都在大聯盟累積超過百勝,野茂英雄甚至在美聯與國聯都曾投出無安打比賽,是大聯盟歷史上的第四人,為亞洲球員在大聯盟的紀錄榜上留下一個不可抹滅的位置。

2005年起,輪到台灣的王建民嶄露頭角,新人球季就在紐約洋基隊投出了8勝5敗,防禦率4.02的成績。2006年,王建民更進一步以19勝拿下了美聯勝投王,成為亞洲投手的第一人。今年球季他雖然在球季後段功虧一簣無法連莊勝投王,但連兩年19勝的佳績已讓他在洋基隊有了難以取代的地位,所創下的「王建民現象」更是台灣其他前輩難以企及的。

2007年,紐約洋基隊宣布簽下中國籍的劉凱與張振旺兩名選手,西雅圖水手隊也不甘示弱地簽下王偉與賈昱冰兩名球員,雖然這四名球員的簽約宣示意義大於實質,但也代表大聯盟越來越重視亞洲的球員。然而,早在野茂英雄拿下新人王之前,早在朴贊浩大殺四方之前,早在王建民成為勝投王之前,也早在洋基隊簽下中國球員前,台灣、日本、南韓與中國四個國家,早已有先驅曾在美國職棒奮鬥,他們雖然名氣不若那些後起之秀響亮,卻是真正在美國開疆闢土的旅美先驅。

■1964年‧日本‧村上雅則

亞洲旅美第一人是誰目前很難認定,雖然據說在更早以前就有日本職棒的新人選手被送到小聯盟做訓練,但目前沒有太多的資料能確定到底誰才是首位被送到小聯盟的亞洲選手,所以一般都以第一位上大聯盟,日本籍的村上雅則為代表人物。左投的他在1964年與1965年兩年間,於美國職棒舊金山巨人隊效力,投出了5勝1敗9救援,防禦率3.43的成績。而且雖然他加盟的是至今仍未實施指定打擊的國家聯盟球隊,但當年也並沒有所謂的指定打擊制度,身為投手的村上雅則仍需要拎著棒子上場打擊,這也讓他成為亞洲首名在大聯盟擊出安打的球員。」

村上雅則上大聯盟其實是一個意外的收穫,1962年9月他在就讀法政二高時,加盟了日本職棒南海隊(今福岡軟體銀行鷹隊),隔年他也有在日本職棒一軍出賽,1964年南海隊將他送到舊金山巨人隊的小聯盟接受訓練,而他在小聯盟表現的不錯,於是舊金山巨人隊在8月31日決定將他升上大聯盟,隔天他就獲得了中繼出賽的機會,主投1局三振了兩名打者,只被敲出1支安打沒有失分,成為亞洲球員登上大聯盟的第一人。

村上雅則原本只要在舊金山巨人隊待一年,但他在新人年的表現相當優異,巨人隊經過斡旋後將他多留了一年。1965年村上雅則從五月開始就待在大聯盟,主要擔任中繼後援的角色,出賽45場有74.1局的投球,拿下4勝1敗8救援的成績。雖然舊金山巨人隊很想繼續把這位中繼主力留在隊上,但無奈南海隊才是他真正的母隊,於是在南海隊的要求下,舊金山巨人隊不得不把村上雅則送回日本。

村上雅則回到日本後,又在日本職棒投了17個球季,除了南海隊外還待過阪神隊與日本火腿隊,生涯戰績為103勝82敗30救援,防禦率3.64。1995年野茂英雄登上大聯盟的處女戰,日本負責轉播的NHK電視台還把他請來,擔任該場比賽的講評工作,頗有一點歷史傳承的味道。

■1968年‧南韓‧李源國

李源國是南韓旅美球員的第一人,但他與村上雅則一樣,打職棒的第一步是投身日本職棒。李源國在南韓中央高中唸書時,就是一名相當受到矚目的投手,右投的他能夠投出相當驚人的球速,這讓日本職棒東京獵戶星隊(今千葉羅德海洋隊)對他發生了興趣,在1966年6月將他網羅至旗下。

投身日本職棒的李源國,卻因為外籍選手的限制,在1966年與1967年兩年間,只在一軍出賽過一場比賽,完全沒有勝敗紀錄,防禦率是相當高的18.00。1968年他前往美國參加芝加哥小熊隊的春訓,但最後他加盟了舊金山巨人隊,在其農場體系的球隊打球,之後他還曾待過蒙特婁博覽會隊與底特律老虎隊,也同樣都待在小聯盟。從1968年到1970年三年間,李源國主要待在高階1A與2A,在小聯盟中的戰績總計是16勝22敗,防禦率一直維持在3點多,未曾上過大聯盟。

1972年李源國轉戰墨西哥聯盟,從1972年到1982年間,總共獲得149勝128敗,他在墨西哥聯盟取了個西班牙名字叫做Ernesto Lee,在這段期間他於美國德州定居,並娶了一位日裔美籍在墨西哥服務的護士為妻。1982年韓國職棒開打,李源國在隔年回到南韓投身MBC青龍隊,這時已經35歲的李源國成為全隊最老的球員,但他因為當時青龍隊的總教練金東燁要求所有球員都早起練球,而與教練起了爭執,引起了一場小風波。

也許是因為訓練計畫出現問題,李源國在球季間出現傷勢,最後他只在韓國職棒待了1年,留下了出賽出賽8場,主投38.2局,1勝1敗防禦率4.42的成績,隨即自球員生涯退休。退休後的李源國一度在墨西哥的球隊工作,後來他轉往德州的建築業發展,據說三星電子在德州的電子工廠有一部份就是李源國的公司所建的。

■1974年‧台灣‧譚信民

與村上雅則到美國發展的歷程類似,台灣棒球界的旅美第一人譚信民也是以棒球留學的身份前往美國職棒發展,1974年譚信民從空軍棒球隊退伍,隨即加盟日本職棒太平洋俱樂部獅隊(今西武獅隊),並被派往美國職棒舊金山巨人隊的小聯盟接受訓練。

這一年譚信民都待在巨人隊的1A,出賽28場拿下了8勝4敗防禦率4.68的成績。球季結束時,太平洋俱樂部獅隊因為日本職棒有外籍球員限制,有意把譚信民讓給舊金山巨人隊,但最後這項交易並未完成,譚信民的旅外夢延續了一年就宣告終結,只能打包回台加盟合作金庫隊。

譚信民在球員生涯時一直是名不錯的投手,退休後曾擔任文化大學棒球隊的教練與兄弟飯店棒球隊的投手教練,職棒成立後也當過三商虎隊的總教練,之後還曾到韓國職棒樂天巨人隊擔任短期的客座教練。目前譚信民定居於洛杉磯經營旗幟、紀念品等生意,已不太與台灣棒球界接觸。

值得一提的是,現在被認為是台灣首位旅美野手陳金鋒名言的:「球來就打!」譚信民於1974年回台時就曾針對打擊發表相同的看法,而且他也認為一位好的投手最重要的就是快速球,旅美的這一遭帶給譚信民在棒球觀念上的影響相當顯而易見,只可惜台灣要等三十年後才追上譚信民的腳步。除此之外,台灣投手在投球之後會做冰敷,也是由譚信民引進國內的,倘若沒有譚信民,也許台灣投手的運動傷害防護史都要全面改寫。

■2002年‧中國‧王超

中國的王超與其他三國的首位旅美球員比起來,年代與現在近上不少,而他能夠加盟西雅圖水手隊,也是因為有其他亞洲球員早一步在大聯盟發光發熱,才為他創造了這個機會。2001年8月當西雅圖水手隊宣布與16歲的他簽約時,由於沒有透過中國棒協的引薦,一度還造成了不小的風波,所幸在有力人士的斡旋下才讓他順利赴美。

但王超旅美的這兩年並不順利,2002年他在新人聯盟出賽13場只拿下0勝2敗,防禦率5.14的成績,隔年他更是因傷只出賽了1場,之後就被水手隊釋出回到中國。回到中國後王超轉任打者,但主要都是擔任代跑的工作,一直到今年才獲得先發的機會,並一舉拿下中國棒球聯賽的打擊王,雖然他因此入選國家隊,但因為外野的守備功夫不佳,大多數的比賽還是在板凳席上渡過。

■亞洲旋風來襲

早期赴美的亞洲球員在美國職棒待的時間都不長,他們雖然稍稍開啟了美國職棒的門扉,但仍無法讓亞洲棒球界甚至球迷一窺美國職棒的堂奧。但回顧亞洲棒球史,我們仍要給這些率先赴美的球員們掌聲,因為他們是真正勇於挑戰陌生環境的先驅,也間接讓後起者有了赴美尋夢的契機。

今天亞洲與美國職棒大聯盟的交流已經相當頻繁了,不管是中華職棒、日本職棒、南韓職棒甚至是中國棒球聯賽,都有不少美國職棒培養出來的外籍球員甚至是本國籍球員在奮戰著。而亞洲球員也不斷地輸出到美國,光是今年球季後,台灣已有陳俊秀、郭嚴文、陳家駒與張耀文四名球員加盟美國職棒,日本也有小林雅英、藪田安彥等球員加盟美國職棒球隊,再加上原本就已經在美國打拼的眾多亞洲球員們,「亞洲旋風」仍將繼續席捲美國職棒。

※本文刊載於【PASSION雜誌】十二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