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茶葉蛋和鐵蛋這兩項小玩意兒,大概是台灣零食市場上最長賣的蛋類商品。當然滷蛋、蒸蛋和荷包蛋等蛋類料理,也深受台灣人喜愛,但這些蛋料理大抵要搭配正餐來吃,算不上零嘴一類。

鐵蛋比較有名的產地還是淡水,出了淡水以後很難看到有專賣鐵蛋的店家或攤商,茶葉蛋的蹤跡則是遍及各大市集和觀光勝地,而不管是鐵蛋還是茶葉蛋,在台灣密集度超高的便利商店裡,都可以買的到。

便利商店裡的鐵蛋是真空包裝,像豆乾等零食一樣一包一包賣的,買的人有多少未可知,估計銷售應不至於太差,否則以台灣便利商店中商品競爭程度之激烈,老早就被下架了。

3007759638_4324ed3e63_b
▲一整牆的包裝鐵蛋。(hochit攝,
CC BY-NC-SA 2.0授權)

茶葉蛋則是便利商店的主力商品,只要進到便利商店裡,總會看著一鍋電鍋煮著熱騰騰的茶葉蛋,有時候還能聞到空氣中淡淡的醬油茶香味,說這股香味讓人有回家的感覺雖有些矯情,但也已經相去不遠。

講究乾淨整潔的便利商店,干冒著影響店面舒適度的大不諱,也要擺上那麼一鍋烏漆抹黑且味道極重的茶葉蛋,足見台灣人對茶葉蛋的死忠程度。據說單是7-11,一年靠著茶葉蛋創造的營業額就有上億,台灣人一年吃掉的茶葉蛋個數,不知道有沒有破億?

3707976767_a0556f1b7e_b
▲便利商店不只賣茶葉蛋,還推出贈送茶葉蛋的活動。(miyaiijima攝,
CC BY-NC 2.0授權

鐵蛋和茶葉蛋這兩項零食,都是需要長時間熬煮的傳統食品。便利商店裡的茶葉蛋雖然熬煮的時間不像正統的茶葉蛋要文火慢煨十幾個小時,但製作的方法大致脫胎於傳統作法,至於味道如何?那得要看負責製作的店員,在煮茶葉蛋時的用心程度,要在便利商店中買到好吃的茶葉蛋,需要碰點運氣。

鐵蛋的味道則與傳統的鐵蛋味道差距不少,便利商店裡的鐵蛋是工廠製造,食品在量產下失掉風味的例子屢見不鮮,就連在鐵蛋的原產地淡水,也不容易吃到傳統的老口味。我不是淡水人,印象中的那個味道也很遠很遠了,如果有老饕知道哪邊有好吃的鐵蛋,請留言告知,我有機會必定買來給家人嚐嚐。

傳統和現代間遞移的軌跡,在鐵蛋和茶葉蛋這類不起眼的食品上,很真切的發生著。雖然我不會煮鐵蛋,家中也沒有燒柴的傳統爐灶,但用著現代化的瓦斯爐,文火慢煮著一整鍋茶葉蛋,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茶香,仍然是實實在在的好味道。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