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政治類文章,非棒球類文章)



文:陳穎

2008年總統大選第一次的辯論會已經結束,在看了兩位總統候選人的表現後,我個人認為可以用十二個字來形容,那就是:「謝長廷沒準備,馬英九沒應對。」

在前半部的民眾提問部份,很明顯地,馬英九的政策描述比較完整,而謝長廷花了太多的時間在做鋪陳,往往只把把自己政策的標題講出來,時間就已經結束了。在雙方事前都有得到題目的情況下,候選人回答問題的時間並不能解釋謝長廷完全沒有陳述到政見的窘境。

不管是經濟、教育、人權等問題,在同樣極短的時間中,馬英九都做了很完整而具體的陳述,反觀謝長廷只有在原住民政策部份表現較好,其他部份凸顯了他準備的不足。而在同志婚姻法的回答上,兩人都避重就輕,完全沒有做出任何具體的承諾,也許這是因為選票考量的選擇,但仍然讓人失望。

交互詰問的部份,一如辯論前各界的預期,馬英九完全被打的毫無招架之力,或者應該說他自己把很多可以拿來批評自己的部份當作提問的問題,簡直就是標好一個靶打算讓對方打,設計這些問題的幕僚恐怕回去得做檢討。

最後的結論,謝長廷鏗鏘有力的指陳馬英九過去的政策執行度不高,目前的政策執行面也有問題,但馬英九卻仍然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結論想要描述願景,但這些願景卻是謝長廷的結論中質疑他的部份,臨場的應對能力不足由此可見一斑。

這首次而且來得有點晚的辯論會,真正政策辯論的火花仍嫌不足,期待下次的辯論會能夠有就各種政策做更深入的討論,以利選民在總統大選時能做為投票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