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最近有人發起大學「假考」部隊,要透過號召社會人士、研究生、大學生參與大學入學考試,並集體選擇同一校系為第一志願並集體放棄入學的方式,讓他們所認為的辦學績效不佳系所招收不到學生。

看到這消息,我只想問一句:「你們這群既得利益者憑什麼剝奪人家的受教權?」先不論入學分數很低的學生,也是有認真唸書在大學裡面程度提升很多的,目前的大學評鑑也還不夠完善,如果連這群假考者都認為光透過評鑑無法辨別大學的好壞,那請問你們是用怎樣的標準來選擇要施行攻擊的系所?

你們無權用這種自以為的「正義」影響別人的人生,考生入學時幾乎都是滿18歲的成年人了,如果他們認為自己考上的校系不理想,自然會去選擇重考或不繼續求學,而不是因為你們這種自以為是的做法讓自己無法進入自己本來想進的科系。

更何況目前有不少傳言,這行動根本是補教界人士因應招生不順所發起的活動,而根據報載,活動主辦人「hero」也以「擔心有抓耙子混入行動小組」的詭異理由,沒有公布真實姓名與其職業,其所號召的考生們更是只能和hero單線聯絡,彼此間並不認識,更讓人懷疑其動機是否不純,是否有利用網友間的熱情遂行其背後賺取商業利益目的的嫌疑?

大學畢業資格或學校辦學績效上或許仍然有需要檢討的地方,但這種抗爭方式只會讓學生少掉可能的選擇權利,難怪會有人以死亡筆記本的奇樂來形容之。這種以自己為「上」,把考生當作「下」,試圖以「神」的角度來影響他人的正義,不是正義!

●延伸閱讀:
本年看到最有力量的社會運動(革命?):萬人考大學@老貓學出版
「死亡筆記本」…假考部隊 要消滅爛系所 -新聞評論
萬人考大學,我看過最囧的事酥餅的BLOG
「萬人考大學」活動GT Blog 阿綠專欄
【行動聲明】萬人考大學 ! 猛藥救教育 !萬人考大學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