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韓國職棒斗山熊隊今天以5.5億韓圓(約1677萬元新台幣)的簽約金與2000萬韓圓(約61萬新台幣)的年薪,簽下剛自高中畢業的投手成榮勳。原本有多支美國職棒球隊想要網羅成榮勳,斗山熊隊還是以韓國職棒史上前五名的簽約金將他留在國內。反觀台灣業餘棒球界的人才,幾乎是前仆後繼的往美國職棒小聯盟尋夢,實在不免讓人五味雜陳起來。

成榮勳61萬新台幣的年薪說實在的並不高,也難以稱上價碼優渥,不過要看一個職棒新人的身價,原本重點就應該放在簽約金上面,不管是美國職棒、日本職棒或是韓國職棒幾乎都是如此。一個職棒球員要有比較高的薪水,通常得等你在職棒裡有夠好的表現之後,才能夠用自己的實力去爭取,中華職棒過去曾經給過不少新人等同明星球員的薪水,其實在各國職棒聯盟中並非常態。

那麼,成榮勳願意留在韓國國內,有沒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有許多旅美選手在大聯盟的表現都不夠好的原因所致?我個人認為就算真的有韓國球員是因為這樣的因素留在韓國職棒打球,那個比例應該都不會是很高,曾經在大聯盟發過光的韓國球員人數甚至比台灣還多,因為台灣真正在大聯盟發光發熱的,到目前為止也才只有王建民一個,但是兩國年輕球員旅美的人數卻差距非常大,主要的原因恐怕還是因為韓國職棒的環境與能夠給新球員的簽約金與未來可能的薪水比台灣高上不少所致。

不知道大家對八搶三奧運資格賽韓國隊的投手韓基周有沒有印象,他2005年從高中畢業時,可是婉拒了洛杉磯道奇隊和波士頓紅襪隊的出價而投入韓國職棒的,而起亞老虎當年開給他的簽約金也高得驚人,讓他以10億韓圓的簽約金成為破韓國職棒最高簽約金的新人。10億韓圓有多少?按照目前的匯率大約是100萬美金,比曹錦輝、王建民、郭泓志、羅錦龍的簽約金都還低了些,美職球隊開給韓基周的簽約金有很大的機會比100萬美金的價碼高些,但加盟美國職棒球團卻必須遠渡重洋到一個人生地不熟還語言不通的異國,自然韓國職棒開的簽約金是有吸引力的多了。

台灣有沒有球員是因為類似的原因留在中華職棒打球?其實還是有,賴俊男就是這樣的例子,他婉拒了美國職棒球團開的15萬美元簽約金的價碼留在台灣打球,最後與米迪亞暴龍隊簽下350萬新台幣簽約金的合約。不過賴俊男的家境不佳是眾所皆知的,如果他的家境好些的話,他會不會重新做這樣相對穩定的選擇就很難說了。如果是像王建民這種層級的球員,現在台灣職棒的球團有辦法以高簽約金將他留在國內職棒嗎?我個人相當的懷疑。而且王建民留在國內的話,他還會是現在這個超強的王建民嗎?我更懷疑這個可能性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下一個王建民 台灣能留住嗎?

●延伸閱讀:
捨美職留韓國 成榮勳高待遇入斗山@Yam天空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