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4月4日的兄弟象與La new熊之戰中,熊隊球員林智勝因為不滿裁判判決而發生襲擊裁判的舉動,各方一致譴責其不當的暴力行為。然而,今日聯盟發表針對林智勝不當行為的懲處,卻反而遭致多數球迷的韃伐,這又是因為什麼緣故呢?

先來看看聯盟針對林智勝處分的說明,聯盟的公開新聞稿上是這麼寫著的:「因林員攻擊裁判事證明確,且於事後公開發表誤導球迷之不實言論,決議懲處林智勝選手無限期停賽,以觀後傚。」而且「綜觀美、日等職棒先進國家之歷史,林智勝選手之行徑實為職棒史上最為嚴重之攻擊裁判事件,對於棒球運動之發展與體制之建立影響甚鉅,為樹立選手尊重場上判決之規範,決定予以林智勝選手嚴厲之懲處。」「該選手在事後非但沒有悔意,且公開發表誤導球迷之言論,聯盟將著手進行調查,要求其說明該言論之來源。」

中華職棒聯盟此次的處分相信是參考了2006年坦帕灣魔鬼魚隊Delmon Young以球棒攻擊裁判胸口的判決,當時聯盟原本是判決Young終身禁賽,在他道歉後才改判為禁賽50場。林智勝的案例與此類似,但中華職棒聯盟的處分卻是參考了其部落格的發言,這點就是比較特殊的地方了。

林智勝在事後真的完全沒有悔意嗎?第一時間他透過太座發表的部落格言論就寫著:「錯就是錯,動手就是不對,沒有甚麼話要為自己辯解。」實在很難讓人主觀認定其沒有悔意。而後續的第二波衝突,林智勝已經不在現場,不過其太座在部落格上這麼寫道:「後面的第二波衝突,我只能告訴大家是三壘審先挑釁,至於他說了什麼,為了保留裁判的尊嚴,我選擇幫他保留。」這段發言也成了這次事件的爭議點。

筆者之前認為三壘審是否有挑釁言語與林智勝這次的行為應該無關,應該分開看待,不過按照中華職棒聯盟的新聞稿來看,很明顯中華職棒官方認為兩件事情是有關的,這也讓這單純的球員攻擊裁判且應嚴重懲處的案例焦點被模糊。林智勝的太座在部落格的發言,成了讓林智勝懲罰加重的主要原因,這正是讓球迷感到疑惑與遺憾的地方。

在這裡必須不厭其煩地再強調一次,裁判的尊嚴是要尊重的,攻擊動作也是不對的,但是過去聯盟針對陳威成教練在總冠軍賽揮拳攻擊裁判的案例,僅禁賽五場,卻在這次的衝撞事件中對林智勝處以無限期禁賽,唯一的差異似乎就是事後在部落格的發言,實在是有點讓人搞不清楚聯盟的標準了。

由於有球迷指稱曾經聽到三壘審的不當發言,且林智勝的太座也在部落格上印證此項看法,聯盟倘若確信的確無此事,其實可以先對林智勝予以勸說,讓他澄清此項誤會,並對裁判公開致歉。但聯盟卻是先選擇公開發表極為嚴重的懲處,很容易讓球迷有聯盟透過此懲處要林智勝改口的聯想,的確不是個夠好的處理方式。

中華職棒聯盟的裁判水準其實一直都不錯,這點在亞洲職棒大賽時已獲得其他國家裁判的認可,但有部份裁判的判決常引起爭議也是不爭的事實。聯盟想透過此次的事件建立裁判的威嚴可以理解,但處理的過程可以再盡善盡美些,近年來國內職棒的整體人氣下滑不少,倘若因此事件的處理不夠完美再流失球迷,實在非職棒之福。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林智勝處分過重 球迷不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