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竣崵被統一獅隊放入讓渡名單。(LEO攝)

文:陳穎

統一獅隊投手曹竣崵,今天(28日)中午被放入「讓渡名單」中,成為本季中華職棒讓渡名單新制度實施後,適用新制的第一人。過去中華職棒球員一旦被放入讓渡名單,其他球隊僅有24小時的時間能夠考慮是否吸收這名球員,有鑑於過去讓其他球隊評估的時間過短,有些球員往往其他球隊有意願吸收,但在考慮時時限已過,造成不少遺珠之憾,中華職棒今年特別將讓渡的時限拉長到120小時,曹竣崵成為適用新制的首名球員。

曹竣崵原名曹竣揚,綽號「曹大帥」,業餘時期即曾多次入選中華隊,1999年加入統一獅隊後隨即大殺四方,還曾經創下連續三場完封的紀錄,因此得名「曹三封」。他在新人年主投141.1局,獲得11勝5敗,防禦率2.48的成績,還有6場完投與4場完封,也因為表現優異,在球季後的頒獎典禮後他一舉獲得新人王與年度MVP,成為中華職棒同時獲此二獎項的第一人。

只在統一獅隊待了一年,隔年曹竣崵被日本職棒中日龍隊挖角,轉投東瀛戰場,只不過他在日本職棒時期大部分時候因傷所苦,只在2000年在一軍出賽了兩場,獲得0勝1敗,防禦率9.53的成績,其餘的時間都在二軍。2002年球季結束後,曹竣崵被中日龍隊釋出,回到其中華職棒的母隊統一獅隊。

重新回到中華職棒之後,曹竣崵轉投中繼後援的角色,表現並不差,是統一獅隊所倚重的中繼後援投手。今年球季開始,曹竣崵又再度因為手肘骨刺的傷勢而影響出賽,日前並動了手術來處理這個問題,預計要等到奧運後才能夠重新回到投手丘。

目前La new熊隊已經提出申請,由於新的讓渡制度是選手被放入讓渡名單後,其他球隊有120小時的時間可以申請是否吸收這位球員,統一獅隊也可以選擇在119個小時前反悔撤銷讓渡(撤銷讓渡後一個月內不得再針對同一球員提出讓渡),而且還必須根據提出日前一天的戰績順位,由戰績落後的球隊優先取得吸收球員的權利。La new熊隊目前戰績僅落後統一獅隊,在吸收讓渡球員的順位上位居最後,倘若有其他球隊要吸收曹竣崵,La new熊隊可能就會在這次搶人戰中落敗。

由於吸收讓渡球員的球隊不得在球員不同意的情況下任意更動球員本季的合約,即便球員同意最多也只能降低30%的月薪,曹竣崵本季的月薪達15萬元新台幣,又無法立即提供投球貢獻,應該也會影響其他球隊吸收他時的意願。曹竣崵花落誰家,得等到下週一中午才能夠分曉。

●延伸閱讀:
曹竣崵進讓渡名單@Yam天空新聞
曹竣崵復健期 各隊陷猶豫@Yam天空新聞
月薪15萬 球團卻步@自由時報
吸收曹竣崵 暴龍有興趣@自由時報
曹大帥 自信還能投@自由時報
曹竣崵被釋出 洪總願收留@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