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2005年7月8日在新加坡舉辦的國際奧會會員大會中,投票通過2012年倫敦奧運取消棒壘球項目,之後雖然國際棒總與相關人士不斷奔走希望能夠推翻這個決定,但最後所有的努力仍然是徒勞,倫敦奧運已經確定不會有棒壘球比賽。也因此,本屆北京奧運棒球賽,將是棒球項目離開奧運前的最後一次比賽,倘若未來棒壘球無法重返奧運,這次的奧運棒球賽更將是末代的奧運棒球賽。

■水平最高的一屆

本屆的奧運棒球賽的水平可說是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棒球列為示範項目後最高的,除了因為1999年棒球國際賽開放職棒球員與賽讓各項賽事的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本屆奧運參賽球隊的選拔方式變更,更是讓這屆賽事水平與眾不同的原因所在。這次奧運顛覆過去單純以各洲選拔推選參賽球隊的方式,限縮了各洲的代表隊名額,並且在今年初於台灣舉辦奧運最終資格賽,讓未搶到奧運資格的八支各洲強豪爭取最後三張進入奧運棒球賽的門票,因此除了首次參賽的地主中國隊以外,本屆奧運棒球賽各隊的水平都沒有太大的落差。

不過此次奧運比賽的球隊仍然可以分做三個集團,第一個集團是以古巴、日本、美國三隊組成的奪金戰線,這三支球隊雖然組成的方式各有不同,古巴是國內業餘聯賽的球員所組成;日本是國內職棒聯盟的球員所組成;美國則是大聯盟25人名單之外的小聯盟球員所組成,但投打實力都相當的堅強,是最有機會爭奪金牌的三支隊伍。

■日本隊實力最佳

三隊之中實力最高的應該是日本隊,日本職棒被認為是世界上水平第二高的,雖然這次他們沒有徵召旅美的球星,但以國內各隊明星球員所組成的陣容,基本上已經有大聯盟球隊的水平,尤其以達比修有為首的先發投手陣容更是各家打者難以突破的防線。

■古巴隊奧運最強

古巴隊在歷屆奧運棒球賽都展現了強大的戰力,在奧運棒球賽中古巴隊的勝率甚至超過九成,在棒球於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成為奧運正式項目後,古巴隊除了2000年在雪梨奧運會敗給美國屈居銀牌外,其他歷屆奧運會都拿下棒球項目的金牌。不過,在越來越多職棒球員參與國際賽事後,古巴隊不敗之師的身份也日漸受到挑戰,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冠軍戰他們就不敵日本,2007年世界盃棒球賽古巴也敗給美國,甚至今年在荷蘭的哈連盃棒球錦標賽中,他們還兩次敗給大學生所組成的美國國家隊,本屆是否能夠持續維持在銀牌以上面臨重大挑戰。

■年輕球員為主的美國隊

由於奧運舉辦期間與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球季賽撞期,因此美國隊在歷屆奧運都沒有派出第一級的球員參與比賽,本屆奧運他們也是派出小聯盟球隊中的未來之星們出賽。這些球員們在棒球的各方面基本上能力都屬於頂級,但畢竟是還在培養的潛力新秀,因此在穩定性上會略嫌不足。倘若美國隊能夠克服參與國際賽事過少所面臨的不穩定,和日本與古巴以接近的比數決定勝負對他們來說並不成問題。

■其他球隊仍有爭冠可能

第二集團則是中華台北、加拿大、荷蘭與韓國,這四支球隊或許整體實力與前三強的球隊有差距,但仍然很有機會搶進四強,而且只要能夠在短期賽事中好好發揮,想要奪牌也不會是夢想。至於地主的中國隊目標則是搶下在奧運棒球賽的第一勝,就像中國棒球協會秘書長申偉女士所說的,目標是打出「彩」來。

■亞洲與美洲的球風決戰

由於參賽資格選拔的改變與本屆奧運是由中國所主辦的緣故,本屆奧運棒球賽首次有四支亞洲球隊與賽,而其他四隊除了歐洲的棒球首強荷蘭以外,都是美洲球隊,因此基本上形成一種亞洲與美洲對抗的態勢,最後到底是內斂的亞洲球隊會勝出,還是奔放的美洲球隊會奪金,抑或是唯一的歐洲代表荷蘭會殺出重圍取得獎牌,值得球迷朋友共同關注。

※本文刊載於网易体育前瞻:末代棒球场三国演义 中国求一胜台北争奖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