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奧運棒球賽15日的四場比賽都順利完成,比賽結果分別是:

中國 8:7 台灣
●美國 4:5 古巴
●加拿大 0:1 韓國
●日本 6:0 荷蘭

本日的四戰中,中台戰與美古戰都打到「突破僵局」制度啟用後才分出勝負,加拿大與韓國之戰則是雙方投手誰強誰更強的對抗,只有日本與荷蘭之戰雙方實力明顯有落差,可說是本屆奧運棒球賽中對戰組合最激烈的一日。

8月16日的賽事分析如下:

■美國 vs 加拿大

加拿大除了首戰大勝中國以外,已經連兩天以一分的差距輸給古巴與韓國,對美國之戰如果再敗的話,剩下的幾場比賽就必須全勝,否則晉級之路岌岌可危。美國隊的情況也很類似,除了第二戰大勝荷蘭外,另外兩戰同樣都是以一分之差輸給古巴與韓國,因此這場比賽兩隊對戰的勝負,很可能就決定了哪一支球隊能夠晉級四強。

美國與加拿大其實在北京奧運之前已經進行了多場熱身賽,四場比賽中,除了第一場美國隊以3:4落敗以外,其他三場美國隊分別以7:2、9:1與17:5的成績取勝,雖然熱身賽的成績只能夠做為參考,不過四場熱身賽下來可以發現,美國隊的打者面對加拿大隊的投手可說是全無懼色,而較有壓制力且未參與熱身賽的強森(Mike Johnson)則已經在15日對韓之戰使用掉,沒有太大意外的話,這場北美洲的對決以美國隊勝出的可能性較高。

■古巴 vs 台灣

台灣在15日的比賽中意外輸給中國隊,不管輸球的原因是技術不佳、戰術過多、賽程安排、臨場發揮不良或是裁判因素,這場令人錯愕的比賽畢竟已經過去了。在國際賽第二次敗給中國隊後,中華隊在16日的比賽中將迎戰宿敵古巴隊。

雖然在國際賽台灣面對古巴隊時輸多贏少,但過去屢屢出奇制勝贏下對古巴之役,也因此被古巴隊視為可敬的對手。古巴目前已經以三連勝之姿在晉級之路上聽牌,而台灣則只拿下一勝二敗的戰績,要搶進四強複賽頂多只能再敗一場,面對對古巴之戰台灣預計還是會以「奇兵」的先發,而業餘投手李振昌則是這場比賽最可能先發的人選。

側投的李振昌有「古巴殺手」之稱,因為他在2006年世界大學棒球錦標賽中曾經對古巴先發主投八局僅失一分,而今年七月甫在荷蘭舉行的哈連盃棒球賽,李振昌同樣擔任對古巴的先發,有主投六局僅失一分的好表現,雖然這兩場比賽李振昌都未能搶下勝利,但只要李振昌能夠發揮水準,也許奧運棒球賽就是李振昌首次對古巴拿下勝投的舞台。

國內運動彩券開出古巴讓台灣0.5分的賭盤,不過雙方的賠率一個是1.10一個是4.50,押中華隊的賠率可以說是當日所有的棒球賽事最高的,足見這場比賽有多麼不被看好。在張泰山被禁賽、陳金鋒受腰傷困擾,而對中國之戰幾乎把牛棚全部燒光的情況下,台灣要勝古巴的確有難度,不過基於愛國心和押台灣獲勝的高賠率,也許在買彩券時押注台灣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中國 vs 荷蘭

中國隊在15日對台灣之戰把隊上最好的幾名投手包括王楠、孫國強、陳坤與呂建剛都推上火線,再加上李晨浩也在前一天對韓國之戰上陣過,因此雖然可以預期他們在對荷蘭之戰應該也是會以投手車輪戰的方式應戰,但是投手群的壓制力應該很難及得上對台灣之戰的情況。

荷蘭前三場比賽都未能得分且以大比分落敗,晉級之路已經是命懸一線了,他們的團隊實力仍然高過中國隊一截,雖然前幾場被台、美、日壓著打,但只要能夠對抗中國隊的主場優勢,臨場能夠發揮正常的話,取勝應該不會是大問題。國內運彩開出的盤口是中國隊讓荷蘭隊0.5分,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場比賽最後的結果應該還是荷蘭隊獲勝。

■日本 vs 韓國

韓國與日本一向互相視對方為最大對手,前三天的賽程兩隊分別拿下兩勝與兩勝一敗(韓國有一場對中國的延賽),這兩支球隊奪牌勁旅預計將會推出金廣鉉與和田毅兩名左投對戰。

金廣鉉曾經在2007年亞洲職棒大賽中對中日龍隊主投,主投6.2局只被敲出三支安打失一分,剛滿二十歲的他是韓國職棒新竄起的強力左投,最快球速超過150公里,今年初在台灣舉辦的奧運資格賽,他擔任對墨西哥與台灣的先發都投得不錯。相對來說,和田毅就是個完全不同類型的投手,他的直球球速最快約146公里,在日本職棒他主要是靠著特殊的投球姿勢來擾亂打者,他與金廣鉉的對決將是一場速球派與技巧派的左投對決。

這場比賽國內運動彩券網站開出日本隊讓韓國隊0.5分,這個讓分算是相當合理,日本隊的整體實力的確比韓國隊還好,不過韓國隊一向是一支國際賽凝聚力很高的球隊,2006年世界棒球經典賽他們還曾經對日本隊取得二連勝,因此這場比賽預計將會是場勢均力敵的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