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本屆奧運棒球賽開打之前,恐怕沒有多少球迷能夠預料到,韓國隊居然能夠在預賽拿下七連勝,並且在決賽中再拿兩勝,奪下韓國棒球隊的首枚奧運金牌。國內有不少媒體說韓國隊是因為在2003年的亞錦賽兵敗後痛定思痛,因此才有這面成色非常純的金牌出現,我個人認為這實在是言過其實了。

韓國職棒從20世紀最後幾年開放外籍球員也實施自由球員制,帶給韓國職棒的成長衝擊應該是韓國職棒成長的遠因,韓國職棒也因此構築了競爭力足夠的環境。而願意以高簽約金留下潛力新星,且國內職棒環境能讓他們繼續進步,則是韓國職棒成長的近因,再加上本屆奧運代表隊的總教練金卿文大致合理的調度,才成就了韓國棒球隊的首面奧運金牌。

8月24日的賽況如下:

●日本 4:8 美國(銅牌戰)

美國隊派出Brett Anderson先發,日本隊則以和田毅應戰。第一局雙方就直接開火,一局上荒木雅博打出陽春全壘打助日隊先馳得點,一局下美隊Matt LaPorta馬上回敬一支陽春全壘打扳平比數。

三局上日本隊青木宣親轟出三分砲,日本隊取得4:1的領先,不過日本隊沒有高興太久,三局下美國隊
Matt Brown同樣也打出一支三分打點全壘打,比數又被追平成4:4。

五局下美國隊Taylor Teagarden一支兩分打點的二壘安打,再加上Jason Donald的兩分全壘打,打得日本隊彷彿如洩了氣的皮球,最後星野仙一總教練甚至把達比修有調上來當「敗戰處理」,也難怪日本球迷會對這支日本隊直搖頭。最終美國隊以8:4戰勝日本隊,奪下銅牌。

●韓國 3:2 古巴(金牌戰)

賽前分析時我說:「
昨天的四強賽古巴隊讓陣中的王牌救援Pedro Luis Lazo投了三局,個人認為這會影響到這場韓古之戰後段的戰局,因此我看好韓國隊在本屆奧運奪金。」古巴隊在六局上兩人出局時把Pedro Luis Lazo調上場,結果他只解決了三個人次失掉一分就退場了。

李承燁再度成為這場比賽的關鍵,預賽時打擊率僅有0.154的他,兩場決賽也僅有各打出一支安打而已,不過這兩支安打都是帶有兩分打點的全壘打,也都是致勝的勝利打點,關鍵時刻致命一擊的中心打者角色,李承燁做了最佳的詮釋,無怪乎他會被稱為韓國的「國民打者」了。

韓國隊總教練金卿文這場比較的調度稍有遲疑,柳賢振的球威已經下滑卻還繼續讓他留在場上,才會有九局下古巴隊攻成一人出局滿壘的局面。所幸在捕手姜珉鎬向波多黎各主審的好球帶表達不滿被驅逐出場的同時,金卿文適時的換上鄭大炫救援,而鄭大炫最後以雙殺解決這一局的危機,才讓韓國隊以3:2獲勝。

明年的中華隊在世界棒球經典賽中和韓國、日本、中國預賽分在同組,在韓國實力漸強且日本記取教訓後,要出線的難度會更高。希望明年中華隊能夠徵召順利,也像韓國隊一樣,打出這麼多好比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