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本屆奧運在24日圓滿的劃下句點,中華隊最後一名參賽者是馬拉松項目的吳文騫,雖然他因為中途腳有點狀況的關係並沒有達成賽前設定的超越全國紀錄目標,但仍以2小時26分55秒完賽,排名所有選手中的第59名。在賽程中有不少中國民眾幫吳文騫加油,不過他們的加油聲是「中國台北加油!」,根據吳文騫個人表示,這加油聲反而讓他越跑越氣,因為我們是台灣不是中國台北。

台灣的運動團隊參與國際賽事有所謂的「奧會模式」,而根據這個模式,我們的正式隊名叫做「Chinese Taipei」,中文名稱則為「中華台北」。不過台灣的民眾幾乎不叫這個名字,而是稱呼自家的代表隊叫做「中華隊」或「台灣隊」,如果有人刻意喊「中華台北加油!」,那一定會遭到民眾的側目,如果有人喊「中國台北加油」,按照台灣最大BBS站Ptt的講法,會被「噓到XX」。

「中華台北」這名稱,是過去在國際的政治斡旋下所妥協的名稱,而且據悉是台灣派出的協調人員自己提出來的名稱,不過大部分的人對這名稱應該是怎麼看怎麼怪。以這次拿下第五名的中華棒球代表隊來說,其中只有捕手葉君璋是真正台北出身的,有些中國朋友會習慣簡稱其為「台北隊」,殊不知這支所謂的「台北隊」,根本幾乎沒有什麼台北人。

而且讓人不解的是,參與國際奧會所舉辦的比賽使用「中華台北」這名稱固然是莫可奈何,但台灣在參加一些根本不需要使用奧會模式的比賽時,卻幾乎不會主動把名稱改成「中華隊」或「台灣隊」,還是照用「中華台北」,甚至近期政府還有把「中華台北」推廣到其他國際組織的想法,實在讓人匪夷所思。

要變更適用奧會模式賽事的代表隊名稱有其難度,台灣民眾對此也大多會直接忽略其讓人無奈之處,直接稱呼「中華隊」或「台灣隊」,但衷心希望「中華台北」這個讓人哭笑不得的稱呼不要再繼續被推廣下去,因為台灣民眾並不是人人都是台北人啊!

●延伸閱讀:
吳文騫中途險抽筋 仍跑完全程@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