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由於中華職棒代訓制度的成效不佳,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日前表示有意撤回這項制度,讓役男未來回歸到過去由國家統一代訓的國訓制度。此發言引起中華職棒相關人士相當大的反應,而且大部分的意見都是反對收回代訓制度,雙方的意見有了相當嚴重的分歧。

每年派發給中華職棒30名役男球員,並且由體委會補助每位球員一年20萬元經費,由中華職棒來訓練這些球員的「代訓制度」,是由2004年開始實施的,當初這項制度的立意便是協助中華職棒建立二軍制度,但是五年的「適用期」即將到期,中華職棒目前卻僅有四隊有獨立的二軍,而且二軍的比賽數量既少,球隊聘請的專任教練也嚴重不足,的確有檢討的必要。

中華職棒高層有不少人反對收回代訓權,最早成立二軍的統一獅隊領隊林增祥就是其中之一,他所持的理由是因為役男球員留在職棒球隊代訓比較能夠知道球員的狀況,也可以支撐二軍的球員來源。中華職棒秘書長李文彬則質疑集中成一隊國訓隊球員能有多少上場機會,而La new熊領隊郭建霖則建議體委會再多增加代訓球員名額,並且再給中華職棒五年的時間持續使用代訓球員,以免整體環境雪上加霜。球隊沒有二軍的興農牛隊領隊則認為政府要收回代訓權就收回,代訓成效如何各隊自己清楚。

這些職棒高層人士的發言,讓我想到現在興農牛隊總教練徐生明曾說過的一句話:「只想靠政府,職棒永遠不會好。」

在中華職棒二軍代訓,跟組成一隊國訓隊比起來,一整年的出賽數其實是差距不了多少的,中華職棒去年二軍的打擊王王勝偉和全壘打王李義偉等人,兩人的打席數都僅有一百多而已。這兩位都是在職棒二軍固定先發的球員,但和在甲組成棒春季聯賽固定出賽的先發球員比起來,打席數可能只多了十到二十個打席,而且甲組球員還有協會盃棒球賽可打,雙方一年的打席數恐怕差距不了多少。唯一的差異是,倘若役男球員都組成一隊,球隊內的競爭力會更高,可能有些本來在職棒二軍可以填先發位置的球員可能無法持續先發,但這些擠不進先發的球員其實力在代訓制度下可能職棒球團的簽約意願就不高了,因此收回代訓權對重點球員的成長其實影響不大。

而代訓球員可以讓球團更瞭解球員,和可以提供二軍球員人力的說法,則更明白地顯示了中華職棒對於代訓球員,只是當成一個節省成本的管道而已。因為瞭解球員這種事情本來應該是職業球團的球探在做的,但國內職業球團卻幾乎沒有這樣的職位,至於目前球員人力不足以支撐二軍的說法則更讓人覺得莞爾,職棒球團如果真的有心維持二軍的話,過去五年代訓提供的球員人數早就已經完全足夠了,希望政府持續提供球員,除了省錢以外實在看不出太大的理由。

中華職棒的各球團如果想要繼續的由政府那裡拿到「代訓球員」這項「補助」,那麼至少也得再多拿出一些誠意來辦二軍,把二軍的賽程增加讓球員有更多的比賽可以歷練,讓二軍球隊的教練能夠滿額以免有打者出身的教練在帶投手的怪象發生,然後再去跟政府要求代訓球員制度繼續持續下去會更有說服力,而現在仍然沒有任何二軍跡象的球隊,體委會也應該收回代訓球員做為處罰。職棒的經營有政府的助力當然可以更順利,但職棒球團不想更用心的去經營職棒,那麼不管是二軍制度或是職棒票房,恐怕真的會「永遠不會好」的。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落實二軍制度 不能只想靠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