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北京奧運結束後,中國棒球聯賽終於在上週復賽了,復賽後我最關心的是上海金鷹隊的比賽,原因無他,我當初關心中國棒球的原點,中國隊的當家游擊手張玉峰正是在這支球隊。而上週上海隊的三場比賽裡,游擊區出現的卻不是張玉峰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還未滿19歲的李超,張玉峰在奧運後要專心當教練的想法,看來是鐵了心要去實踐。

張玉峰退休的最直接影響,就是他明年世界棒球經典賽應該不會再代表中國隊出賽,中國隊的游擊區少了這名大將絕對是一大傷害。不過張玉峰還是有復出的可能性,那就是明年中國將舉辦的全國運動會,到時候如果上海隊的實力不足,身為教練的張玉峰還是有可能登錄成球員去打比賽。退休的球員為了全運會復出的例子在中國並沒有很罕見,本屆奧運中國隊的後援投手孫國強就是退休差不多七年又重新復出的,為的就是明年的全運會,中國隊上一代的王牌投手王占鵬在退休後也當過福建隊的借將在上屆全運會復出過,不過當時是以打者身份上陣出賽的。

中國棒球隊在本屆的奧運會中展現了長足的進步,甚至還對中華隊拿下歷史性的一勝,看似中國棒球已經有了飛躍性的進步,但我個人反而認為台灣與中國的整體棒球實力在這幾年間是逐漸拉開的。這支參與北京奧運的中國隊從開始組訓後已經過了五年,建軍的模式跟台灣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賽拿銀牌的那支中華隊有點類似,就是全心為了奧運比賽而已,而這批球員在長期的大量比賽與訓練後,實力確實是有明顯提升的,但中國國內整體的棒球實力卻沒有進步那麼大,甚至實力的提升程度,可能還要比台灣這幾年在大聯盟的衝擊下提升的還要少。

中國和台灣十六年前的棒球環境完全不同,美國很努力的協助這支球隊想帶起中國的棒球市場,日本方面在經營中國棒球聯賽方面也著力不少,不過這幾年他們留在國內的選手能打的比賽場次反而變少了,而且據說軟體銀行還在考慮明年要不要繼續贊助中國棒球聯賽。中國的三級棒球這些年在外國努力的協助下,球隊數目的確是變多了,但棒球依舊不是大多數有資質的體育人才的第一選擇,甚至連前幾選擇都不一定排得上,在奧會摒除棒球項目後,從事棒球運動在中國只會更艱困,選才上必定也會面臨一定的衝擊才是。

即便不是從事棒球運動,如果要一個人去從事一份薪水偏低且可工作時間很短的行業,相信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有太大意願的。在中國從事棒球運動就是這樣的一個狀況,張玉峰今年才31歲,已經是中國隊第三老的老將了,如果是在其他國家的職棒聯盟裡,應該才是要走到生涯顛峰的年紀,但在中國他卻已經比別的棒球運動員還晚退休了。中國的棒球選手很多會選擇在大比賽後退休,一如張玉峰在這次奧運後決定退休,所以明年上半年度的經典賽和下半年度的全運會後,可預期的是將會有一波退休潮。這波退休潮直接影響的是1980年之前出生的球員,而其他接近這年紀的球員應該也會有不少考慮退休。

以中國隊的王楠、孫國強、陳坤和呂建剛這幾名投手為例,他們現在的年紀分別是27、37、28和29歲,明年全運會打完下次對中國棒球選手來說國內的大比賽是2013年的全運會,到時候他們會是32、42、33和34歲,比這次中國隊除了孫國強以外所有球員的年紀都還大,他們應該不會考慮繼續撐到下次全運會,所以多半會在明年就退休(當然孫國強是已經確定全運會後要再度退休)。所以明年經典賽時,這支菁英的中國隊陣容可能除了張玉峰外還會其他人退出,明年中國全運會以後,這支黃金陣容的中國隊估計大概會換血超過一半。

2009年全運會很可能是這批中國棒球頂尖球員的最後舞台,之後應該就會有一波大換血,很可惜的中國隊的新血目前看起來是沒辦法即時遞補上的,二十出頭的這一批球員跟接近三十歲的這群球員光打棒球的資歷就不太一樣,目前中堅即將退休的這批選手大多是從少棒打起來的,但是下一個世代很多都是中學才半路出家的,光是基礎就完全不同。那麼,中國能不能靠旅外球員撐起中國隊的實力呢?中國目前有五個旅外球員,王偉跟賈昱冰年紀偏高大概不用指望太多,未來可能只能看劉凱、張振旺還有朱大衛這些球員的成長狀況,不然就是看他們有沒有更多的球員有機會接受美國跟日本職棒的洗禮來提升自身的技術層級。

中國棒球隊未來的新陳代謝將會面臨許多的考驗,但在棒球被奧運會除名後,這個考驗將會更加的嚴峻。中國棒球隊的外籍總教練拉斐爾在奧運後已經離開中國隊,而中國手曲棒壘中心主任雷軍對未來是會繼續使用洋教頭或培養本土教練,則表示:「外國教練帶來了先進的理念,為我們打下了根基。但我們還是要立足於培養本土教練,這樣才會有長久的發展。」在北京奧運拿下關鍵的一勝後,未來中國是直接進入棒運黑暗期,還是在中國國內與國外相關組織的耕耘下再次開花結果,也只能等時間證明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1479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