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米迪亞暴龍隊讓渡陳家鴻與陳建輔兩名投手的動作,最終以陳家鴻被撤銷讓渡回歸母隊,陳建輔沒有球隊願意吸收遭釋出的結果收場,這樣的結果讓球迷朋友心中寫下了無數個問號。

陳家鴻一直都有脊椎上的問題,本季狀況也不甚佳,米迪亞暴龍隊雖然投手戰力不足,留著他或許還能夠多吃一些局數,但釋出他也並不讓人意外。比較讓人意外的是左投陳建輔,他今年第一年打職棒,雖然3勝10敗1救援的成績並不特別優秀,但防禦率3.965的成績戰居中華職棒聯盟投手排行榜第13位,在米迪亞暴龍隊中也僅次於洋投貝力,這樣一位左投被放入讓渡名單就已經夠啟人疑竇了,最後竟沒有任何球隊想吸收他,實在不得不讓人懷疑背後大有文章。

米迪亞公司的執行長施建新在北京奧運前曾經在網路上舉例職棒球員被收買的情況,並且強調「這是真實事件」,雖然他之後召開記者會強調他只是舉例,但已經引起了軒然大波。即便他目前自稱是「單純的頭號球迷」,似乎已經完全不過問球隊事務,但仍不免讓人懷疑這次詭異的「讓渡」動作,只是該球隊一波整肅紀律的開端。

過去兄弟象隊的「三劍客」之一蔡豐安,即是在身手尚未有明顯退化的情況下,被球團以「不適任」的理由放入讓渡名單,最後蔡豐安同樣未被各隊所吸收,因此結束職棒生涯。當時洪瑞河領隊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球員要「用良心打球」,讓球迷朋友紛紛認定蔡豐安是因為涉及職棒黑幕而被開除的,即便蔡豐安之後否認相關的傳言,但蔡豐安離隊的真正原因為何至今仍是個謎,陳建輔會是另外一個蔡豐安嗎?

如果陳建輔本身是沒有任何問題的,那為什麼他會在投出不錯成績的情況下被放入讓渡名單,又為什麼各支球隊都沒有意願吸收他?倘若陳建輔本身有問題,那麼為什麼中華職棒各球團會低調的讓他透過讓渡制度被釋出,而不是想辦法面對問題,然後去解決它呢?

我不願意去猜測陳建輔是否做了什麼對球隊不好的事情,因為也許這些事情根本就沒有發生。不過我仍然衷心的希望,中華職棒未來在面對相關問題時,千萬不要再人情留一線了。當良心打球的人領著或多或少的薪水在場上奮戰,隨時有可能因為過度拼命職棒生涯提早終結,其他可能沒有用良心面對自己工作的球員卻有機會領著高額的報酬,甚至最後被球隊發現了也不會被揭發,這不是在變相鼓勵球員不要用良心打球嗎?

中華職棒的人氣,早已經因為這幾年連續爆發的「放水案」而到了一個新低點了,縱使各家球團比過去職棒全盛時期花了更多的努力在球隊上,根本的病源沒有解決的話,中華職棒即便恢復到過去的榮景,也很容易像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後的人氣復甦一樣曇花一現。現任興農牛隊總教練徐生明曾經說過:「簽賭不處理好,職棒永遠不會好。」中華職棒是該好好面對這個過去經常隱藏在檯面下的問題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陳建輔遭釋出 怎會沒人要?

●延伸閱讀:
米迪亞讓渡陳建輔、陳家鴻@Yam天空新聞
暴龍釋出陳建輔@自由時報
無言的結局 陳建輔掰 陳家鴻回@肯米的棒球天空
盡心盡力@輔輔輔輔輔(陳建輔個人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