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職棒下半季已經逐漸接近尾聲,米迪亞暴龍隊和中信鯨隊兩隊進軍季後賽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很有可能在今年球季墊底的這兩支球隊,日前除了先後對明年球季吸收前旅美投手曹錦輝表示高度興趣外,也傳出了兩支球隊有意進行球員交易的消息。

米迪亞暴龍跟中信鯨兩隊的隊形剛好互為對比,米迪亞暴龍隊的攻擊強悍但投手戰力青黃不接,中信鯨隊的投手陣容整齊但是打擊群則有待加強,因此雙方根據需求透過交易來補強戰力,可說是一項互惠的行為。兩隊日前也有相當具體的人選出現,那就是中信鯨隊提供兩名投手來交換米迪亞暴龍隊的當家游擊手郭銘仁,但暴龍隊新任總教練蔡榮宗認為郭銘仁是他積極培養的三棒人選,因此並不願意將郭銘仁交易出去,這樁交易的構想就在只聞樓梯響的情況下破局。

中華職棒在進入二十一世紀後雖然球員交易的次數略有增加,而且在讓渡制度的推波助瀾之下,球隊間的球員流動也日益頻繁,但是大牌球星被拿來當做交易籌碼的機會仍然不大,而且如果大牌球星被拿出來當做交易籌碼的話,幾乎很難排除該名球星的威力已經有大幅度下滑的情況。

舉例來說,米迪亞暴龍隊今年季前就曾經拿黃欽智與施翔凱和La New熊隊交換江柏青、顏志中與鄭余亮等三名投手,原本這個交易被認為是相當不平衡的交易,因為光黃欽智一名球星過去的表現就比La New熊隊拿出來交易的三名球員還要好上不少。但最後的結果卻幾乎跌破所有球迷的眼鏡,因為La New熊隊換來的只是一個威力已經大幅度下滑的前王牌投手黃欽智,實際上是大大的虧本了。

中華職棒聯盟的交易風氣不盛,有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這個聯盟只有六支球隊,倘若要以現金來交易尚能在一軍提供戰力的球員,那麼很可能因為「資敵」而讓己隊的戰績變差,在隊數少的情況下這種效應會更明顯,而因為戰績變差而減少的如季後賽等門票的收入,在球員身價普遍不高的情況下,有很大的機會遠比交易球員所獲得的收入還要高。也因為各隊「資敵」的代價很高,因此比較大牌的球員要被拿來當作交易標的時,往往也是該名明星球員的實力已經走下坡的時刻,最後願意拿出新秀或金錢來交易明星球員的球隊往往會吃虧,因此各隊對球員交易也就更興趣缺缺了。

除此之外,球員交易會在中華職棒不盛行,還有另外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目前中華職棒的自由球員制度仍未成形,因此也沒有在明星球員成為自由球員之前,利用這名明星球員的剩餘價值去換取利益(如其他球員或現金)的誘因。據說中華職棒的自由球員制度在幾年後就會正式上路,也許等到過幾年後,球員的流動會更加的頻繁,各隊間的戰力也比較能夠適當的補強,到時候中華職棒的球賽肯定能夠更加精彩。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多年發展 交易風氣為何不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