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昨天有人問我,關於王貞治的退休,為什麼這幾天我幾乎沒有寫隻字片語?其實我是不知道從何寫起......。

當電視播出王貞治的告別演說時,站在其身後的職棒球星們一個個掉下眼淚,我也在電視機前眼眶泛紅。出生時沒有趕上王貞治全盛時期的我,其實一直到他就任大榮鷹監督後,才慢慢認識了這個棒球場上巨大的存在,但之後這個身影就不斷地出現在我的視線裡。

台灣球迷會這麼在乎王貞治,不只因為他是世界全壘打王,也不只是因為他具有中華民國籍,這位不會講中文的我國國民,即便長年都住在日本,但除了球員生涯時經常在球季後到台灣進行訪問指導,開始當教練後仍持續地關心台灣的棒球運動,中華職棒元年開幕戰時,王貞治也是親自蒞臨。

2006年王貞治來到教練生涯的最高峰,他率領日本隊拿下了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的冠軍,並且第四次拿到正力松太郎賞,沒想到該年球季中王桑檢查出罹患胃癌,並進行了全胃摘除手術。當王貞治重新出現在球迷面前時,他消瘦的臉龐讓人不捨,也因為身體狀況的問題,去年球季結束後他就決定今年是他執教的最後一年。

王貞治卸任軟體銀行鷹的總教練身份,是早在一年前就已經預告要發生的事情,但當它真的發生時,仍不免讓人感傷英雄的老邁與一個輝煌時代的過去。或許一個時代的結束正代表另外一個時代的開始,但當王貞治真的離開棒球場時,真的真的很難讓人接受。

王監督,加油!你是我們永遠的「世界の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