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農牛領隊劉志昇(左)認為興農牛隊應拒絕經典賽徵召。(LEO攝)

文:陳穎

10月6日早上中華棒協召開選訓委員會,確定明年世界棒球經典賽(WBC)的總教練,將由2006年杜哈亞運金牌教練葉志仙擔任。但在經典賽總教練確定的前一天,卻先後傳出了中華職棒興農牛與La New熊隊考慮不讓陣中球員與賽的想法,使得經典賽中華隊在組建之前便蒙上一層陰影。

興農牛與La New熊隊的球員佔了北京奧運棒球賽中華隊的半壁江山,從投手群的陽建福、許文雄、張誌家,到捕手的葉君璋、陳峰民,內野手的林智勝、石志偉、張泰山與外野手的張建銘、陳金鋒等人,北京奧運棒球賽最終正選的24人名單中,這兩隊的球員就佔了10人。即便經典賽時旅美球員的徵召會較為順利,這10名球員中大部分仍可望入選經典賽最後的28人名單,因此倘若牛熊兩隊不願意接受徵召的話,將對經典賽中華隊的戰力造成莫大的影響。

過去一整年這批中華隊的主力戰將可說是被國際賽整得兵疲馬困,從去年球季後的世界盃棒球賽、亞洲棒球錦標賽賽到今年初的奧運最終資格排名賽與球季中的北京奧運棒球賽,過度的疲累相當程度的影響了球員在球季中的表現。興農牛隊的王牌投手陽建福投球持續走軟,La New熊隊的主砲因腰傷困擾無法出賽,這些狀況或多或少都受到國際賽的影響,倘若明年初經典賽他們仍全力配合徵召,可預期的是將會影響明年球季中的表現,除了過度疲勞容易造成的受傷問題外,提早調整也會造成球季後段的狀況下滑。

有鑑於此,興農牛隊的領隊劉志昇以「保護球員、維護球隊資產」為由,考慮禁止球員出賽中華隊,La New熊隊的領隊郭建霖也表示不排除禁止球員在明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出賽。去年亞錦賽後林智勝曾經說過:「我領的是la new的薪水,從現在開始除非劉董叫我們去打,不然我會選擇好好的保護我的手,幫中華隊加油。」陽建福則在不久前表示他「需要一個完整的春訓」,所以可能會婉拒明年三月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的徵召,兩隊領隊的發言可說是呼應了球員們心中的想法。

中華隊過去這一年不分比賽強度與重要性,全面性地徵召職棒球員與賽,導致台灣國內頂尖球員過度的疲勞,甚至已經對球員造成了傷害。未來在中華隊的徵召時,勢必得落實國際賽事的分級徵召制度,把重要的國際賽和不重要的國際賽弄清楚,頂尖球員只去參加重要的國際賽,其他的國際賽事則讓年輕球員去磨練經驗,如此才能夠有效地避免國內頂尖球員過度疲勞的情況一再的發生。在中華職棒球員與領隊們表態拒絕經典賽徵召的發言後,落實國際賽分級的檢討已經是刻不容緩了,倘若不能夠在徵召上有所節制,未來中華隊的徵召組建只會越來越困難而已。

不過話說回來,牛、熊兩隊領隊做出考慮拒絕徵召的發言,出發點是基於維護球員的健康和保障球團資產的完整性當然無庸置疑,但令人感到弔詭的是,這兩支球隊也都有球季中讓球員帶傷上陣甚至過度使用選手的情況。當球隊在球季中讓球員帶傷上陣成為一種常態,過度使用球員的情況也屢見不鮮,那麼說要保護球員所以考慮不讓他們參加經典賽的講法,可能就顯得沒那麼鏗鏘有力了。保護職棒明星球員,可不能只是拒絕參加經典賽而已!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牛熊拒徵召 經典賽蒙陰影

●延伸閱讀:
牛熊不想玩 經典賽不好玩@中國時報
牛熊拒絕再玩 小市場「國球」面臨兩難@NOWnews
興農牛有什麼資格不打經典賽?@非洲人的棒球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