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台灣大賽第五戰場內打得火熱,林岳平在解決兄弟象隊最後一個跑者後做出的動作更是引起場邊象隊球迷的不滿,賽後象迷聚集獅隊巴士邊要求林岳平道歉的場面更是少見地上了新聞台的現場直播,讓人一時有國內職棒已然回春的感覺。

網路上的論戰就更可觀了,所謂的象迷和非象迷之間的論戰一時激烈了起來,而且討論可說是從2008年逐漸往前翻舊帳,連職棒初年那些扔椅子丟雞蛋的場面似乎都被回想起來了。而最激烈的論戰似乎是在球迷人數與球迷和球員的素質上,這點和過去球迷間的爭論倒是並無二致。

先說我對這場比賽賽後紛爭的看法,這場紛爭我認為有三方有責任:

1.球員:不管如何球員都不該對敵隊球迷做出挑釁動作,因為在場內打球的是「職業球員」,而球迷則是顧客,顧客不管說了些什麼不該說的話,球員只能夠忍耐而非成為製造場外衝突的導火線。

2.球迷:到球場看球是一種娛樂,場內的一切應該當成「戲」來看,球員們則是搬演這場戲的演員。不管如何,場內事應該場內畢,球迷反客為主從觀眾跑到舞台上想當主角,是沒有道理的。

3.聯盟:新莊球場面對總冠軍賽的人潮,有比平常多了不少的警力現身,不過面對滿場的球迷,這樣的警力很明顯過少。場內的保安人員嚴重不足,聯盟對違規的球迷全無維持秩序的能力,要為衝突的擴大負最大責任。

至於之後球迷在網路上爭論的各隊球迷人數多寡問題,其實中華職棒在經歷過風風雨雨後,現在也只有總冠軍賽球迷會有爆滿的現象,平常各隊的觀眾人數都算不上及格的。我手邊有一份資料,是1993年中華職棒的「票房毒藥」新兵俊國熊與時報鷹的單季平均對戰人數,這個人數是多少呢?2,557人!今年所有對戰組合中只有四個對戰組合贏過這個當年「毒藥」的人數。

那麼當年最熱門的味全龍與兄弟象的「龍象大戰」,其單季平均觀眾人數是多少呢?

答案是
11,436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