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這次亞洲職棒大賽中國派出了中國棒球聯賽的冠軍隊出賽,這也是中國首次派出單一球隊出戰亞洲職棒大賽。在天津雄獅隊的球員名單中,僅有三名球員同時出現在北京奧運棒球賽中國隊的球員名單裡,即便如此,天津雄獅隊仍然不是一般的「單一球隊」。

中國棒球聯賽至今已經進行了七個球季,而天津雄獅隊就包辦了其中六個賽季的常規賽冠軍,而且從2005年底開始,天津隊拿下了一屆全運會棒球賽冠軍(四年辦一次)、三屆全國棒球錦標賽冠軍與三屆中國棒球聯賽冠軍,幾乎所有中國的重要棒球賽事,冠軍都是天津隊。而這支球隊的成員也有相當豐富的亞洲職棒大賽經驗,過去四屆的亞洲職棒大賽中國隊的參賽名單裡,有十名球員同時也出現在這次天津雄獅隊的球員名單中。

在對統一獅隊的這場比賽中,天津雄獅隊可說是把自家最強的三名投手都押上來了,先發投手蘇長龍是中國棒球聯賽的勝投王與三振次數第二名:中繼的呂建剛是天津隊的王牌投手,近年來多次在國際賽中與中華隊遭遇,也是中國隊在正式國際賽中兩次擊敗中華隊的勝利投手;至於後援的李家強,則是今年中國棒球聯賽的防禦率王。

除此之外,主力打者侯鳳連在奧運中的「致勝一擊」相信台灣球迷都還印象深刻,而今年中國棒球聯賽的打擊排行榜上,排名前五名的球員中天津隊就佔了三名,盜壘排行榜的前兩名也都是天津隊的球員。天津隊的教練焦益本身就是個很喜歡發動速度戰的總教練,不過讓人疑惑的是統一獅隊對此的防範略嫌不足,似乎是在情蒐上面仍有忽略。

即便這些大部分都是在中國國內打出來的成績,不過我們可以把天津隊的攻擊想向成一支幾乎沒有長打能力且打擊水平足夠的球員僅有半支的中國隊。但天津隊的守備穩定度還不錯,而且雖然夠水準的投手數量還不夠,要單拼一場比賽的話天津隊的投手實力其實不會與中國隊相距。正因為如此,當他們真的全力想搶下對統一獅隊的這一勝時,讓統一獅隊的球員到比賽的最後結果揭曉前都感到背脊發冷的壓迫感,就不那麼讓人意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