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PM02:18~02:28 中廣新聞網採訪

記:「中華職棒今年收掉兩支球隊,傳出已經有企業打算召集這一批沒職棒可打的球員到大陸,參加棒球聯賽,這會不會是台灣球員的一個新出路,對台灣的職棒會產生怎麼樣的影響呢?相關話題我們要連線的是聯合新聞網專欄作家陳穎來跟我們做詳細的說明。陳穎你好。」

穎:「你好。」

記:「首先想請教您,在中華職棒的米迪亞暴龍隊跟中信鯨相繼解散之後,最近是傳出有企業想要把這些沒有球可打的球員轉介到大陸去,由大陸的在地企業當金主,把整批的球員都吸收過去,你覺得這個傳聞可信度高嗎?」

穎:「目前還沒有相關的企業浮現出來,我有特別詢問過中國棒協方面,他們說目前沒有人跟他們做類似的接洽。」

記:「棒球在大陸算起來好像還不是那麼熱門的一個運動,不過這次中國隊在奧運的棒球賽當中是擊敗了中華隊,這會不會激勵大陸的棒球可能有轉型成職業的出發點?你的瞭解像對方的官方態度,像是大陸的棒球協會,他們的扮演角色是怎麼樣的一個情形,是不是有可能把棒球運動轉變為職業賽呢?」

穎:「中國棒球協會那方面其實他們態度算是蠻積極的,他們2002年就已經成立了中國棒球聯賽,他們中國棒球協會的秘書長申偉女士在中國棒球聯賽成立的時候是宣示說,因為我們環境還不夠成熟,我們不算是一個職業賽,只算是一個半職業的比賽。他們從2003年開始有跟大聯盟做合作,目前已經營運了好幾年,可是目前的觀眾人數,他們沒有開放就是...都開放大家進場,並不需要買票,可是他們的觀眾也只有幾百個人,所以我認為是目前的話以觀眾人數來講的話,他們的條件還是不太足。」

記:「所以說大陸的棒球是不是能夠轉變成職業棒球賽,是不是觀眾和棒球人口數目佔了一個很大的關鍵?」

穎:「棒球觀賽人口當然也是一個問題,他們的打棒球人口也是一個問題,他們大概在高中階段是最多大概只有兩百個學校有打棒球,而且這些打棒球的還不是說是專門的學校,專門的學校可能只有十幾隊,這些球員的球員在程度上面也跟台灣的高中棒球隊也是有落差的,包括他們的成棒的球員,其實很多也都只有我們高中的水平而已。」

記:「那你的觀察了解,就是像大陸他們的棒球想要達到一定的程度的觀眾人口或是打棒球的人數的話,大概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夠發展的比較成熟?」

穎:「大聯盟的亞洲事務副主席曾經宣示過,他們希望2015年可達到中國...NBA在中國的影響程度,可是目前看起來的話還是蠻有問題的。可能還需要經過至少兩代的時間,就是大概兩代球員成長的時間,可能15年、20年以上,可能需要投資這麼長的時間。」

記:「15、20年是蠻長的時間喔!」

穎:「是啊!」

記:「如果說有台灣的球員要到大陸去,被大陸的企業整個買下來的話,再到那邊去打球,有沒有可能會刺激他們在職業棒球或是棒球運動的發展會比較快速一點呢?」

穎:「我認為有可能有刺激,可是中國官方的方面其實是不太贊成這樣子的。他們2002年的時候我們台灣有個球員叫郭建成,他之前因為涉賭案所以到大陸去了,他在台灣已經沒辦法打棒球了,他在那邊當教練也有順便上場投球,可是除了那一年有這樣一位球員在那邊上場投球,隔一年他們的國家體育總局就不成文的規定,就禁止台灣球員在那邊打球,所以後來我們過去的都是教練,就沒有球員的部份了。這部份需要跟他們國家體育總局做溝通,因為他們認為我們台灣球員過去會影響到他們中國球員的發展空間,因為他們每年的聯賽可能就只有這麼多,可是我們台灣球員過去的話,會把他們出賽的機會都搶走,因為我們台灣球員很明顯實力比他們還要高。」

記:「所以說不能當球員是當教練的話,有沒有可能會讓比如說現在已經沒有球可以打的這個職棒的選手來講,他們會找到另外一個出路呢?」

穎:「目前那邊當教練的機會其實並不是那麼多,我們台灣有一些人過去了,像江泰權、像鄭百勝、像廖敏雄、像黃文博,這些都是名將,但是目前只有江泰權有在他們中國棒球聯賽冠軍隊裡面當打擊教練,除了他以外其他人全部都回來了,因為他們那邊的環境,其實他們的教練也是會有互相排擠的現象,他們會認為你是外面來的教練,不希望你搶走我的飯碗,在這個環境之下,我們台灣教練其實到那邊領的薪水其實不多,可是相對的你要面對外在的壓力其實也是很大的。

記:「那...其實在上週這個中信鯨宣佈他們要解散的記者會上的時候,董事長羅聯福曾經提到說職棒應該要拓展大陸市場這樣的一個說法,你覺得對中華職棒來講這是不是真的就是未來的趨勢?雖然說大陸可能也要15、20年才能夠棒球的運動發展比較成熟,是不是能夠提早進去對中華職棒來講比較能夠開發一個不同的戰場?」

穎:「我認為我們可以提早進去,畢竟我們華文是同樣的,我們中文是同樣的,這部份當然是有優勢,而且大家...他們對岸來講,我們兩岸都是中國人嘛!對他們來講他們會有比較好的好感。那其實包括美國、日本他們過去幾年也曾經都投入了,像日本軟體銀行他們自己本身在日本也有職棒球隊,他們其實過去幾年中國棒球聯賽的營運商其實是軟體銀行,可是他們今年也撤退了,因為他們發現這個東西要花很長的時間,而且投入的成本也是蠻大的,可是回收的效果並不如預期。可是我們台灣的廠商過去,因為我們台商在那邊可能比較能夠承受這麼長一段時間的發展。我個人是這樣認為。」

記:「所以說就是中華職棒將來還是可以在適當的時機提早到大陸去跟當地也許是做一個結合,或者是協助他們做一個棒球運動的發展,甚至對中華職棒聯盟來講,可能相對上都會比較是一個正面的方向?」

穎:「是,可是必須要投入蠻大的成本,而且不一定會有回收,這是必須要面對的風險。」

記:「所以他們當地的也許是台商也許或是說當地本土的企業能夠做一個結合的話,是不是對於支出上成本上的負擔來講,雙方是比較能夠受得了的。」

穎:「其實你光是要去打中國棒球聯賽的話,沒有必要很高的成本,其實他們球員薪水也沒有那麼的高,那他們整個比賽的營運成本也沒有那麼高,他們營運整個聯賽一整年大概五百萬人民幣就夠了。」

記:「提到這個薪水問題,他們薪水不高的話,相對也很難去吸引到包括中華職棒的選手或是其他國外的球員到當地去打球嗎?」

穎:「他們這兩年都沒有所謂的洋將,就是沒有所謂的外國球員,他們營運的成本不夠高,就是能夠花的錢不夠高,過去他們能夠吸引外國球員,就是他們有些地方的體育總局願意花錢去請一些洋將,可是薪水並不多,我有聽過像興農牛隊以前有一個洋將叫前田勝宏,他在中國打球的薪水只有4000元人民幣。」

記:「4000元人民幣,那相當的少喔。」

穎:「是啊!」

記:「所以他們的薪水其實也很難吸引到其他的球員去當地打球。謝謝你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

穎:「謝謝!」

(穎:陳穎;記:記者)

====

忽然覺得我中間有部份忘記強調了,我要說的成本會高是因為宣傳推廣上要有「成效」所需要投入的成本,如果是單純想在那邊組一支球隊成本其實並不高。相當的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