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報載有人積極想要讓台灣球員轉戰中國棒球聯賽,在12月22日召開說明會並開出八萬元台幣的月薪,希望透過在香港與澳門註冊規避中國「全國運動員註冊與交流管理辦法」的規定,讓台灣球員可以順利在中國棒球出賽,這會是台灣棒球運動員的另一條出路嗎?

根據中國「全國運動員註冊與交流管理辦法」第十一條的規定,球員首次註冊要提交身份證(中華人民共和國身份證),無身份證者應提供當地派出所加蓋戶籍章的戶口證明或戶口卡(當然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所以台灣棒球運動員除非入中華人民共和國籍,不然要以本土球員身份註冊出賽是不可能的。

同一個辦法的第六條裡面也有規定具有資格的註冊單位有哪些,但是裡面特別附註了「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除外」,也就是香港和澳門球員的註冊可以不受這辦法管轄,因此這的確有可能是一條台灣球員參與中國棒球聯賽的路。

但是這件事情最根本的問題是,中國棒協為什麼要同意一支實力超強的球隊去屠殺他們聯盟中的球隊?這支球隊參與觀眾人口目前還不多的中國棒球聯賽,獲利的模式在那裡?否則在聯賽一般一軍球員聯賽期間的薪水約新台幣兩萬元左右的情況下,要如何才能夠支付遠遠超過水準的八萬元月薪呢?另外,中國棒球聯賽一年才打三個月約20場的比賽,參賽球員也只有在聯賽期間薪水才會飆高,剩下的時間這支球隊要給球員同等級的薪水嗎?

我個人認為要談進軍中國棒球聯賽不是不行,但是目前的狀況看來實在是八字還沒一撇。而且在金融風暴下全球各地的企業在投資贊助上都很保守,連原本贊助中國棒球聯賽的外國企業目前都有可能會抽手的傳言出現,明年中國棒球聯賽能否擴張甚至順利開打,現在都還在未定之天,現在積極運作台灣球員赴中國,到頭來可能只會是一場空而已。

明年的中國棒球聯賽在外資逐漸縮手的情況下,可能得積極尋求中國國內的企業贊助才能順利運作,目前中國出口型的企業狀況並不好,所以一般內需的民生消費企業可能是比較有贊助機會的對象。不管如何,整個中國棒球聯賽的狀況要明朗化,可能得等到農曆春節過後了。

最後我想抓個小錯,該篇
報導中如此描述中國棒球的球隊現況:「中國目前除了半職業的六隊外,還有河南、江蘇、福建、甘肅、解放軍及香港特區棒球隊」,這部份與實際狀況有點出入。江蘇隊基本上等於中國棒球聯賽的江蘇希望之星隊,解放軍隊跟四川蛟龍隊也是同一支球隊,只是聯賽進行時實力較好的球員打四川蛟龍隊,全運會時則反過來,而甘肅目前則沒有球隊。

另外明年中國棒球聯賽預計要在福建和河南擴編兩隊,福建的確在全運會時有派隊,不過陣容是以北京隊的二線隊所組成,中國的名投手王占鵬還擔任過福建隊的野手,目前福建這隊預計要落腳廈門,但因為廈門沒有棒球場,所以可能會用使用由足球場改建的場地。至於河南隊的陣容就蠻整齊的,但是球隊的整體實力並不強,他們應該會使用鄭州大學的場地。

不管如何,希望明年中國棒球聯賽能夠順利開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