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2c8a3b21841.jpg 
▲謝佳賢雖入選經典賽48人名單,但能否接受徵召仍是未知數。(LEO攝)

文:陳穎

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中華隊48人觀察名單在昨天(1/5)公布了,這份名單的內容著實讓人訝異,因為中華職棒聯盟中興農牛與La New熊兩隊的成員,皆因球團表示球員身上有傷勢的緣故並未入選觀察名單,觀察名單也因此從57人減少到48人。這些被摒除在名單之外的球員,包括了興農牛隊的陽建福、葉君璋、張建銘,以及La New熊隊的許文雄、徐余偉、陳峰民、石志偉、林智勝與陳金鋒等人,這9名球員過去大多都是中華隊的常客,牛熊兩隊此次維護球團資產的大動作,也凸顯了中華隊頻繁徵召下所產生的球員健康問題

此次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48人觀察名單的完整陣容如下:

【投手】(22人):

郭泓志(洛杉磯道奇)、羅錦龍(科羅拉多洛磯)、李振昌(克里夫蘭印地安人)、增菘瑋(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羅嘉仁(休士頓太空人)、陳鴻文(芝加哥小熊)、陳偉殷(中日龍)、蕭一傑(阪神虎)、吳偲佑(千葉羅德海洋談約中)、廖于誠(兄弟象)、潘威倫(統一獅)、林岳平(統一獅)、李瑋華(統一獅)、鄭凱文(文化大學)、蕭宇奇(輔仁大學)、林柏佑(台體大台中校區)、曹錦輝、倪福德、耿伯軒、林克謙、姜建銘、林英傑。

【捕手】(4人):

吳承達(紀州游騎兵)、高志綱(統一獅)、郭一峰(兄弟象)、林琨笙。

【內野手】(12人):

胡金龍(洛杉磯道奇)、蔣智賢(波士頓紅襪)、郭嚴文(辛辛那提紅人)、陽仲壽(日本火腿鬥士)、李杜軒(福岡軟體銀行鷹)、彭政閔(兄弟象)、王勝偉(兄弟象)、高國慶(統一獅)、林瀚、謝佳賢、林益全、黃志祥。

【外野手】(10人):

林哲瑄(波士頓紅襪)、羅國輝(西雅圖水手)、林威助(阪神虎)、陳致遠(兄弟象)、黃正偉(兄弟象)、潘武雄(統一獅)、劉芙豪(統一獅)、郭岱琦(統一獅)、詹智堯、周思齊。

以下統計48人名單球員目前所屬的球隊分佈:

1.旅外球員共18名(含吳偲佑);
2.契約未定共12名;
3.統一獅共8名;
4.兄弟象共6名;
5.業餘球員共4名(含林柏佑、林琨笙)。

其中契約未定球員除了林益全以外,皆參與了中華職棒在2008年12月31日舉行的特別選秀或年度選秀,各球員目前談約的球隊如下:

★兄弟象:曹錦輝、倪福德、黃志祥、周思齊。
☆統一獅:林瀚。
★興農牛:林克謙、姜建銘、林英傑、林益全、謝佳賢。
☆La New熊:耿伯軒、詹智堯。

仍在談約的球員中有7名是牛熊兩隊的成員,旅外的吳偲佑若與羅德談約不順利也有可能重回熊隊的懷抱,再加上統一獅隊領隊林增祥已經表示不願意讓身上有傷勢的潘威倫與劉芙豪接受徵召,這份名單整整有10人可能無法接受徵召。

比較篤定能夠接受徵召的小將們,狀況又是如何呢?羅嘉仁、蕭一傑、吳承達雖然是旅外球員,但三人都未曾在職棒比賽中出賽,吳承達更只是加盟獨立聯盟,比賽經驗皆略嫌不足。李杜軒今年在日本職棒二軍中的表現不甚理想,已經返台的前旅美小將黃志祥去美三年也都只有在新人聯盟層級打球,再加上幾名業餘球員和職棒代訓球員,雖然他們在業餘比賽或職棒代訓賽中或許有不錯的表現,但經典賽的層級畢竟大不相同,這些年輕球員是否能夠應付如此高強度的比賽,相當值得商榷。

會有這樣青黃不接的狀況,跟職業球員頻繁接受徵召導致他們無法在球季後休養生息有關。雖然中華棒協目前在國際賽的徵召上已經有做初步分級的動作,邀請賽如荷蘭哈連盃等賽事都會派業餘好手出征,但從2007年底的世界盃、亞錦賽到2008年初的奧運最終資格排名賽與季中的北京奧運棒球賽,這批職業好手除了職棒球季的賽事外,還得參與眾多國際賽,幾乎是全年無休的在比賽,所屬球團忍痛婉拒經典賽的作法,雖然讓中華隊的陣容失血,卻也是為了保護球員不得不做的選擇。

世界棒球經典賽是目前世界棒壇層級最高的國際賽,這樣的比賽原本理應派出陣容最堅強的球隊來應戰,但中華隊卻因為多位主力因傷辭退的緣故,只能以其他球員遞補來填滿48人名單,再加上這份名單中有多名好手都可能陸續婉拒出賽,未來的經典賽中華隊陣容,已經註定會不夠經典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經典賽陣容 註定不夠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