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9d790072179.jpg 
▲倪福德加盟底特律老虎隊。(LEO攝)

文:陳穎

兄弟象隊在2008年中華職棒特別選秀會中共選進四名球員,其中柳裕展、周思齊和陳致鵬已經確定加盟象隊,而第一指名的倪福德在經過考慮後,已經確定不加盟兄弟象隊而選擇與美國職棒大聯盟的底特律老虎隊簽約。

倪福德赴美發展這件事情在2008年球季中便引起討論,球季還未結束西雅圖水手隊便與中信鯨隊接觸,希望能夠邀請倪福德前往美國測試,之後曾經傳出對倪福德有興趣的還包括了芝加哥小熊隊、明尼蘇達雙城隊、亞特蘭大勇士隊、波士頓紅襪隊、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底特律老虎隊與日本職棒的橫濱海灣之星隊,最後倪福德選擇落腳底特律老虎隊。

這是兄弟象隊第二次遇到在選秀會中選中的球員選擇與美國職棒簽約的狀況,上一次是在2005年底,當年兄弟象隊在選秀會中第一指名葉丁仁,但當晚葉丁仁就選擇與波士頓紅襪隊簽約。為了應對這種球員在選秀會中被選進但選擇加盟國外球隊的情況,中華職棒還特別修改規章第十七章「新人選拔辦法」第104條【違反契約交涉權之球員】為:

「選拔會議前同意參選之球員,經球團指名後,若未與指名之球團洽談合約事宜, 而逕與國外職業球團簽約者,該球員自返國提出加入本聯盟之申請日起,原指名之球團在3個月內仍保有該球員之契約交涉權。但如超過3個月之時限無法與該球員締結契約者,該球員得參加隔年之聯盟選拔會議,方得加入本聯盟。」

這個條款讓兄弟象隊得以保留與葉丁仁的契約交涉權,也因此被稱為「葉丁仁條款」,特別選秀會雖然與年度新人選秀會並不全然相同,但未來倪福德離開美國職棒後若想再度加盟中華職棒,兄弟象隊應該也可以引用這個條款來啟動與倪福德3個月的契約交涉權。

底特律老虎隊簽下倪福德的具體條件尚未明朗,早前曾有傳言老虎隊開給倪福德的簽約條件是簽約金15萬美元、年薪6萬美元,並且從3A展開新球季,但這個消息目前並未獲得證實。而不管如何,倪福德這次與底特律老虎隊簽約,已經讓中華職棒的歷史又翻過了一頁,因為他是第一位與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團簽約的前中華職棒本土球員。

倪福德的加盟也為現在仍在中華職棒打球的職棒球員們開啟了一條路,在中華職棒表現優異的球員未來有機會循倪福德的腳步前往美國職棒發展,期待倪福德未來能夠早日升上大聯盟,並且在大聯盟發光發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