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今年中華職棒從球季還沒開打就相當熱鬧,由於去年一次解散兩支球隊且有多名旅外球員回國,各球隊為了簽下新成員無不卯足全力和球員們談約,其中要以兄弟象隊與曹錦輝的經紀人李瑋川間的「錢鬥」最為精彩。曹錦輝透過經紀人與象隊多次交鋒,目前已爭取到35萬元月薪與保有個人經紀約的條件,但針對激勵獎金的細節仍然沒有共識,因此目前雙方尚未簽約。

國內職棒一直相當排斥球員擁有經紀人,制式合約中也規定球員的經紀權隸屬球團所有,經紀人對各球團來說只是一個尋覓外籍球員的管道,一直到去年才有本土球員黃政琦透過經紀人與中信鯨隊洽談入隊事宜。這樣的狀況在今年大量旅外球員回國後開始有了轉變,曹錦輝、耿伯軒、黃志祥等球員都透過經紀人代為談約,中華職棒引進經紀人制度已經開始踏出第一步。

不過國內球團對經紀人制度仍相當的適應不良,三名委託經紀人代為談約的前旅外球員,目前都還未與獲得交涉權的兩支球隊談妥合約,簽約勢必得拖到農曆年後。面對遲遲無法與經紀人達成共識的情況,兄弟象與La New熊隊的領隊都頗有微詞,其中兄弟象隊的領隊洪瑞河甚至認為與經紀人談約不利雙方談判,希望能直接與曹錦輝對談。

中華職棒長期以來都是資方獨大,經紀人除了擔任球員與球團間的潤滑劑外,正常情況下經紀人也比球員更有談約的經驗,透過經紀人談約除了能讓球員專心在個人訓練上,有比較瞭解合約條文的經紀人代為談約,對球員來說也較有保障。但是這樣保護勞方權益的制度,對資方來說卻是削減己方利益的制度,職棒領隊希望能夠直接與球員談約,正好說明了經紀人對球員來說是相當必要的。

本月初倪福德因為加盟底特律老虎隊與兄弟象隊鬧得不愉快,倪福德在選秀前與兄弟象隊溝通時,因為是直接與兄弟象隊總教練王光輝透過電話對談,雙方在言語認知上有落差,才引起了後來的軒然大波,倪福德本人的網誌還被球迷的攻訐灌爆。如果倪福德當時能夠有經紀人協助處理相關事務,即便雙方宛如羅生門般的認知差異最終仍無法避免,經紀人應該也能夠做為他的擋箭牌,幫他承受來自球迷的謾罵。

為什麼我會這樣說?看看曹錦輝目前的談約狀況,大部分國內球迷都認為經紀人李瑋川太過「難搞」,導致合約一直在細節部份談不攏,事實真是如此嗎?經紀人身為球員的代言人,他對球團開出的簽約條件絕對是經過球員同意的,若不能夠完整傳達球員的意見,經紀人也有被球員開除的危險,那麼為什麼球迷甚至球團的不滿,矛頭都指向經紀人呢?答案很簡單,因為經紀人才是出面談約的那個人。

能夠幫球員談約、談廣告、接洽活動,處理球場外的一切事宜,必要時還能夠出面當球員的擋箭牌,經紀人對球員的重要性不言可喻。過去旅外大牌球員的回歸多次衝擊了國內的職棒制度,郭源治挑戰了不定存續契約的規定、陳金鋒打開了中華職棒複數年約的道路,曹錦輝如最後順利與兄弟象隊簽下保有個人經紀約的新合約,勢必讓聯盟中更多其他的球員起而效尤,也將開啟中華職棒球員擁有個人經紀約的年代。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曹錦輝錢鬥 開啟職棒經紀人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