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垒侧休息区.jpg 
▲上海交通大學棒球場三壘休息區。(WangJianMin攝)

文:陳穎

原本在神準國際行銷公司規劃下,有意前往上海進行熱身賽的中華職棒兄弟象與統一獅兩隊,因為無法找到贊助商出賽經費無著,登陸確定破局。

台灣球員赴中國打中國棒球聯賽的傳聞一直未斷,不過中國方面也一直沒有證實有相關人士跟他們接觸,不過中華職棒赴中打熱身賽的這個消息倒是獲得了上海隊方面的證實。兩隊原訂在3月10日出發赴中,並且在上海交通大學棒球場各和上海金鷹隊打一場比賽後,兩隊再進行一場熱身賽,此項活動的計畫在2008年12月便已獲得中華職棒領隊會議的通過。

首度的中華職棒海外熱身賽所需的經費,經神準國際行銷公司評估後,大概需要約800萬台幣。或許是因為經濟不景氣的緣故,也或許是因為商人們看不到棒球前進中國的利益,不論是在台灣的本土企業或在中國的台商,都沒有人願意投資這項計畫,也因此這項計畫因此宣佈破局。

儘管包括中華職棒聯盟會長趙守博、統一獅隊董事長林蒼生等人,都曾對棒球前進中國展現濃厚的興趣,不過中華職棒本身對中國棒球缺乏理解,對中國的棒球市場有許多空中樓閣的想像,即便未來真的找到願意贊助比賽經費前進中國的贊助商,所有的花費估計是跟投入水裡差不多的。

正如我之前說過的,職棒前進中國需要長時間的投入,幾場大拜拜式的比賽不但對中國棒球沒有幫助,對中華職棒開拓海外市場也同樣沒有幫助。國內企業在棒球上懷抱著中國市場大夢前,請先派人實際地瞭解中國棒球的現狀與展望,才能夠針對中國市場做出最好的行銷策略,投入水裡的鐵斧頭也才能有機會變成金斧頭,為台灣的運動產業發現新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