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午一個中國朋友看完經典賽中華隊與西武隊的熱身賽,和我說:「這次的中華隊,我覺得是我見過的最爛的一次。」這屆的經典賽中華隊,在徵召不順利的情況下,的確有點「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的態勢。不過此次徵召會這麼異常的不順利,其實還是過去各項賽事無差別徵召累積下來的苦果,而徵召的過程中,依舊是有不少瑕疵。

就拿旅美投手曹錦輝來說好了,經典賽總教練葉志仙在公佈正選28人名單時,強調沒有徵召曹錦輝的理由是因為「完全沒有曹錦輝的訊息」。從回台後曹錦輝一直表達有意參加經典賽的消息,但教練團卻完全無法掌握他的相關訊息,也不知道他的自主訓練情況,這樣的情報掌握度實在是不夠合格的。

而本次經典賽有入選最後正選名單的陳鴻文,是去年台灣旅美小聯盟球員中表現最佳的投手,但去年北京奧運中華隊卻沒有考慮過他,原因也很類似,就是教練團跟選訓委員都沒有看過他的投球的緣故。中華隊的徵召一向有強調「眼見為憑」的傾向,小將郭嚴文之所以能夠在新人聯盟階段就入選北京奧運中華隊,據說是因為他在洪一中總教練到小聯盟觀賽時,他剛好單場擊出四支安打之故。

中華隊近年來已經比過去更重視對對手的情蒐,但是對自身選手的掌握度仍很需要改善。徵召旅外球員除了選手的季賽成績可做為參考外,真的一定要看到這些人的比賽也可以派個教練常駐當地一兩個月,尚在國內自主訓練的球員也可以邀請他來參加測試,中華面在這方面做的顯然還不夠多。

這屆的經典賽,中華隊能闖過預賽的可能性實在不高,只希望他們都能在正式比賽中打出超乎預期的成績了。最後,我對這份名單的人員組成有一個疑問,誰可以告訴我為什麼這次還是選了三個捕手呢?短期賽事如果是以搶進複賽為第一考量的情況下,多一個投手或是代打不是比在陣容中擺三個捕手明顯有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