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該說「經驗不足」、「徵召不利」還是「不忍苛責」呢?總之繼北京奧運會後,中華隊又在第二屆棒球經典賽輸給了中國隊,在預賽被淘汰出局。歷史上中華隊輸給中國隊三次,而此次是首次的二連敗。輸了就是輸了,主播張立群一直說要「痛定思痛」,球評楊清瓏也說主管機關要檢討,那麼,到底有哪些地方是真正要檢討的呢?檯面上看起來球員的表現是一大問題,但更顯而易見的則是教練團與球員徵召的調度問題。

從這場比賽看來,蔣智賢守二壘的問題相當的大,游擊區的郭嚴文也有向前移位過慢的問題,但這些問題是本來就有的,教練團既然要把他們兩個放在二游位置,守備的問題自然是教練團需要承擔了。

去年十一月我就在「
經典賽中華隊二壘手:蔣智賢? 」這篇文章裡提過:「守備本來就不是蔣智賢的強項,今年球季他也曾經針對自己的二壘守備做加強,雖有進步但仍是差強人意,葉志仙教練要在短時間提升蔣智賢的二壘守備,恐怕會有一定的難度。而且波士頓紅襪隊在秋季教育聯盟期間,就已經嘗試讓蔣智賢轉任左外野,明年球季他會以二壘手還是外野手的身份出賽,雖然還有待球團的最後評估,不過如果中華隊要把蔣智賢放在二壘並借重他的打擊,包容他並不那麼優異的二壘守備應該是必須的。」

中華隊連續兩場比賽都把蔣智賢放在二棒先發二壘手的位置,很顯然是想借重他的打擊,不過教練團在他第一場比賽第一個打席時居然在無人出局一壘有人時讓他觸擊,這就有點讓人啼笑皆非了。既然要觸擊,二壘放上郭嚴文還是林瀚,不管是觸擊功夫或守備都會比蔣智賢好得多,排蔣智賢來觸擊實在是相當莫名其妙的,果不其然,蔣智賢點成了一個內野小飛球造成雙殺。

投手調度也是一個問題,像這場比賽倪福德的上場時機就是,倪福德是本屆中華隊的王牌投手,在林岳平下場後馬上換上他是較為合理的做法。雖然換上倪福德不能夠保證不會再失分,但這場比賽中華隊一開場就落後,而且在雙敗淘汰制下,是一場Win or Go home的比賽,把王牌保留起來是完全不需要的。中華隊的王牌投手經常會淪為敗戰處理,這是調度時機不夠明快的老問題,相較起來中國隊的洋教練Terry Collins的調度就明快得多。

至於第一場比賽的先發投手李振昌開賽前一天練投20球,前兩天練投100球這種完全忽略投手體力的調整方式,同樣也已經過時了。這次擔任投手教練的郭泰源先生,在擔任誠泰Cobras隊總教練時期就有過度使用投手的問題,還曾經有「手痛一半是心理作用,你想贏就會繼續投;不想贏就會說手痛,多投幾球就不會痛了」的名言。郭教練選手時期的豐功偉業絕對值得尊敬,但擔任投手教練的他很顯然在選手體力調節與手臂保護上觀念已經過時,是時候該更新了。

教練團的問題只是中華隊兵敗Tokyo Dome的近因,而中華隊此次敗戰的遠因,毫無疑問是徵召的問題。球評楊清瓏在賽後表示職棒球團應該有遠見,不應讓中華隊在徵召時綁手綁腳的建議,因為他認為國際賽與國內棒球的發展息息相關。我倒是持不同的看法。短期的國際賽成績只是一時的,為了台灣職棒的長遠發展,過度依賴國際賽的成績是沒有幫助的,過去中華職棒相當的配合中華隊的徵召,選手疲於奔命、帶傷上陣與被使用過度的結果,就是潘威倫得在季賽用很長的投球間隔上場,陽建福淪為國內職棒的敗投王,而陳鏞基因為國際賽延緩了升大聯盟的時間。本次中華隊的徵召不順,只是過去過度徵召所累積的果,國內外球團的拒絕徵召,我認為完全是考慮長遠利益下的正確判斷。

最後建議棒球主管機關,國際賽的徵召分級制度請務必落實,不要選手疲於奔命甚至傷害職棒生涯。然後,別再故步自封,請幾個洋教練來帶領中華隊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中華隊率先淘汰 輸在教練團

●延伸閱讀:
再敗中國--台灣隊應該檢討的事@crash的球具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