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d3ecf21afac.jpg  
▲彭政閔。(LEO攝)

文:陳穎

今天聯合報刊出了一篇採訪彭政閔的報導,節錄如下:

『經過這幾天冷靜思考後,「恰恰」語重心長說:「球員本身一定要檢討,這才是最重要的,年輕選手也要想一想,在這裡贏不了日、韓,將來怎麼上大聯盟?」』

接著我們看看幾個例子:

【郭泓志】

2002年釜山亞運金牌戰第四局比數2:2且二三壘有人時上場中繼,連投兩個保送讓韓國隊攻下致勝分。

【胡金龍】

2006年胡金龍與郭泓志一起參加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連敗給日本與韓國。

【陳金鋒】

為了參與國際賽,錯過了道奇隊最缺外野手的時期,無法站穩大聯盟黯然回台。


以上道奇農場系統出來的三名球員,上不上得了大聯盟跟在小聯盟養成時期,能不能擊敗日韓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而參與國際賽還有可能像陳鏞基被亂用受傷,或是像這次傳出陳鴻文手感覺怪怪的但是熱身賽仍上場,小熊隊在他一到美國就叫他去檢查手臂的事情(希望他沒事)。

要這群平均年齡22.5歲的旅美球員在還在成長(有人甚至還在R)的時期,就得擊敗日韓,未免也太沈重了些。他們就是農場球員,就是還在養成期,雖然有潛力但是目前實力還沒到位,讓他們去面對全明星等級的日韓陣容,本來贏球的機率就是極低了,這跟他們將來能不能上大聯盟實在關係不大。

同篇報導還有以下說法:

「中華隊經典賽慘敗,引發未來國際賽徵召分級制的問題,彭政閔認為這是好事,甚至要嚴格規定,年輕球員在國內打滿幾年,才能出國發展,比照日、韓的做法。」

這段話由彭政閔口中說出是讓人相當訝異的,彭政閔已經是國內最頂尖的打者之一,但是除了空穴來風的傳聞外,打職棒期間沒有美國職棒球團認真想要吸收他。台灣沒有養成世界頂尖球員的環境,至少目前是如此。如果王建民當年真的在他小時候想加入的中華職棒先打個幾年,或是郭泓志先在中華職棒打幾年,王建民還是現在的王建民,郭泓志還是現在的郭泓志嗎?

本次經典賽預賽中華隊敗北後,有不少檢討的聲音傳出,但不少檢討的結論都不是與過去的結論雷同,就是結論「傳統」到讓人有點匪夷所思。如此的檢討,不要也罷。

附錄:陳鴻文受傷新聞
        ﹉﹉﹉﹉﹉﹉﹉
小熊農場裡的潛力新秀陳鴻文,本季預定從2A出發,他一回球隊報到,就被要求要去檢查手臂,因為他到了東京之後,手臂就感到不舒服,雖然還是可以投球,球速也有,但威力一直投不出來,讓他覺得很灰心,他說:「球團不知道怎麼聽到這件事的,好像不太高興,要我回去先檢查。」
【2009年03月09日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