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公聽會球員工會非常重視,也感謝黃志雄委員、在座的各位長官給我們這樣的機會,能把問題傳達出來。即使我們諸位理監事因練球而不便參加這次公聽會,但我們非常珍惜這個機會,希望代表球員講出他們的心聲。

(1)經費補助職棒球團,租稅減免:

職棒畢竟是台灣棒運的火車頭,如果沒有健全的職棒環境,誰家的父母願意放心自己的小孩選擇走上棒球路?號稱台灣「國球」的棒運發展,因職棒運動的衰落,而面臨空前的危機。如果說,得獎電影可以帶給台灣人與榮焉,那麼,中華隊在國際賽事奪得佳績,不僅為國爭光,更是能讓舉國歡騰,提升社會的幸福指數。

政府能夠補助一部國片一兩千萬元的輔導金,為何不能補助「認真經營」的球團,以提升台灣棒運發展,與國際能見度呢?

台灣的職棒不像韓國、日本都是由大企業出資經營,現有的經營者除了統一之外,都是中小企業,而現階段也都面臨大環境不佳,母企業幾乎年年可能收掉球隊。台灣不能沒有職棒,當年職籃垮台,未能及時挽救,影響所及,現在台灣籃運的實力每下愈況,去年瓊斯盃甚至第一次吊車。而今,如果中華職棒也倒了,台灣的棒運勢必有一段黑暗期,能否重新再起,不無疑問。

與其任職棒倒掉了,才來想辦法搶救,是否能在現階段,就以「租稅減免」的方式,減輕職棒球團的負擔。讓職棒的經營能扣抵營業稅,也可以吸引更多大企業願意投入職棒。用大的資本實力,來把這個產業的餅做大,扶植職棒產業變成一個更健康、能自己賺錢的產業。

(2)國際賽分級徵召:

近年來的國際賽事徵召,不論賽事重要性,經常都是由同一批球員與賽,造成球員球季後還得為國際賽備戰,不但全季無休甚至因為國際賽受傷或過度疲累,影響職棒球季間的表現。

不分比賽層級都要求「最好的選手」出賽,造成世代無法交替,老將疲乏,年輕球員卻欠缺大賽經驗磨練。本次經典賽的徵召失利、比賽結果不如預期,其實就是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

各項國際賽事的重要性不同,有的比賽需要爭取好的排名,有的比賽則可以交給職棒二軍或業餘等年輕球員磨練,唯有徵召有序,國內棒運才能更蓬勃發展。運動是十年、二十年、百年的長遠大計,如果只是短期間又怕輸給大陸,於是又掉入惡性循環,那麼台灣的棒運永遠不會進步。

(3)球員的運動傷害險:

職棒球員的本職是打好職棒比賽,短期國際賽的榮譽固然光輝燦爛,但球員因國際賽而影響季賽表現,因而遭到球團減薪卻無人聞問,舉例來說,本屆經典賽的集訓期間,周思齊選手受傷,以致於整季報銷,對選手的個人職業生涯是一大打擊,對球團來說,也不啻是個重大損失。

對於入選中華隊的國手,是否能在集訓開始之後,就給予保險保障,讓國手們能安心打球。而不是為了國家榮譽,卻必須賭上個人的飯碗。

(4)吸引旅外好手為國爭光,防護員尤其重要:

為何王建民、郭泓志、胡金龍等等旅外的大聯盟好手,球團阻止他們為台灣打經典賽效力?可是我們可以看到日本松板大輔、鈴木一朗球團能放行他們代表日本參賽?

這背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害怕球員受傷。或說是,害怕球員受傷之後,卻沒有第一時間獲得最好的照料,以致於影響到整個職業生涯。以日本來說,球團能放手讓明星球員參賽,有一個原因不能忽略,那就是他們相信日本的運動傷害的防護技術,不輸大聯盟。球員即使有些小傷小痛,也能獲得相當好的照料。

但是,台灣就不一樣了。以郭泓志為例好了,郭的手臂開過了四次的手術,道奇球團對待他的手臂小心翼翼,但是以台灣目前的防護員專業素養、照護的硬體設備,球團會放心讓他回來為國爭光嗎?

再說得更白點,在台灣,如果一個球員的手開過兩次手術說不定早就已經離開職棒生涯了。

為什麼有時候提到國際賽,球員第一件事就是「怕受傷」,為什麼台灣的國家代表隊,經常就是傷兵眾多?因為在國內,因為防護員專業不足、設備不足,原本在國外可能休個三、五天一週就能好的傷,在台灣拖三、五個月都好不了。當然,相關單位任用的防護員,可能都是專門學科畢業的,然而,不代表他們真正懂得「棒球」造成的運動傷害。

(5)北中南訓練中心:

建請政府在北、中、南各設置訓練中心,加強管理,提供專業的自主訓練場地、運動傷害醫療照護,復健場所。如此一來,旅外選手歸國不用再辛苦的找場地自主訓練,而國手、以致於職棒球員,也都有可以加強自我球技的場所。即使這樣的場地需要使用者付費,球員也都願意。

舉例來說,有次過年,葉君璋理事長入選中華隊,他過年期間還想練球,但是回到台北想去借用天母球場,可是天母球場謝絕進入。以致於無場所可練 。

(6)學校球隊的經費補助:

棒運發展要從基層紮根,但目前學生球隊普遍面臨經費拮据的問題。像是培養許多棒球好手的「台中高農」,由於該校的經費來自於教育部,而教育部對於體育項目不分類別只給予二十萬元補助,中農有三個運動項目,棒球隊分到的經費還不倒七萬元,對於棒球隊來說遠遠不足。

棒球球具都相當昂貴,且消耗快,如球棒、棒球、隊服,加計聘用教練薪資,棒球校隊全年支出約要兩百萬元,並非一般學校能負擔。期望政府能在教育經費的補助上,撥予棒球校隊專款專用。

(7)運彩盈餘部分協助球員工會運作,健全退休體制:

職棒球星的退役問題,也是目前各界關心的重點。政府推動基層棒球發展,創造教練職缺,可讓球員發揮所長,繼續為棒運貢獻心力。但畢竟退役選手眾多,教練缺額有限,因此培養第二專長、輔導退役球員就業,相當重要。

如果職棒球員不至於晚景淒涼,才能鼓勵更多好手願意投身職棒。而好的職棒競技環境,方能帶動棒運向上提升。這點,球員工會當然責無旁貸,協助球員退休生涯規劃,是本會最重要的工作目標之一。

建請體委會與各主管機關,輔導球員工會的發揮功能,運動彩券尤其是以「中職」為標的的運彩,能有部分利潤撥予工會,直接回饋到球員身上。使工會有固定而充足的經費運作,將「輔導球員退休」這樣的工作攬下來做好,避免像李居明失業、或是中信鯨球員報考水利處這樣的案例,讓社會觀感不佳,影響主管機關形象。

(8)棒球可以是「地方產業」,用棒球場來賺錢:

現在很多的球場蓋好了之後,後續的使用情況不是很理想。其實,棒球本身就可以當作一個產業經營,為政府帶來「長期的」、「擴大內需」的效應,而不是只有蓋好一個工程就結案了。台灣中南部的氣候很適合冬季訓練,政府大可以用來向日本、韓國招商。

比方中日龍長年到澳洲移訓,以台灣中南部的氣候、還有距離日、韓的地理位置,我們大可以把這個生意搶過來。而且吸引日韓球隊來台,與台灣的棒球界交流,當可以提升台灣的技術水準。甚至可以與日韓合作,開辦「冬季聯盟」。以台灣對國際賽的熱度,人氣應當不低。而日、韓球員帶來的吃住需求、甚至是追星粉絲,都可以刺激消費,活絡地方的經濟與產業發展。觀光局甚至可規劃套裝行程,向日、韓兩國的球迷推銷。

我們可以提升現有的球場設備,使其作為高水準的訓練中心,然後用這個球場來賺錢。有助國家形象、有助地方發展。

最後,再次謝謝在座所有的長官願意給我們這樣的機會,傾聽球員的聲音。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在這裡只能提出初步的構想。但只要政府不是三分鐘熱度、只要各位長官有心,我們願意就各項建議,提供更多的細節和草案,提供給各位長官參考。

【台北市職業棒球員職業工會20093.13】

※註:本文為球員工會2009年3月13日應黃志雄立法委員邀請,參與振興台灣棒球之公聽會,於會議上所提之建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