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楊明學曾出任王菲《旋木》MV的男主角。

文:陳穎

2009年3月19日的《康熙來了》節目邀請王仁甫、季芹與田恩沛、許維恩兩對藝人夫妻上節目,其中許維恩聊到了田恩沛在婚禮中為她演唱前男友所作的《旋木》一曲引起了我的注意。這首由王菲演唱的歌曲,是由袁惟仁作曲、楊明學作詞,作詞者楊明學是許維恩的已故前男友,他在2004年1月6日因泡狀軟組織腫瘤侵犯到肺而過世。

楊明學的生命極為短暫,1980年出生的他只活了短短的二十多年,他的創作生涯也不長,2002年他自求學的加拿大回台後才陸續發表不少創作。但他卻創作了包括孫燕姿的《我不難過》、《休止符》、《沒有人的方向》;蔡健雅的《失樂園》;范逸臣的《忘了愛》;B.A.D的《我的錯》;范曉萱的《鬼娃娃》;張信哲的《九月雨》等歌曲的詞,創作生涯短暫而燦爛。

范瑋琪所譜曲的《不眠》即是楊明學在榮總病床上完成的創作,范瑋琪在楊明學的作品集中一眼相中這首歌,帶回家後在自家鋼琴上作好曲。原本這首歌的最後一句歌詞「到了最後,還不是一個人」,范瑋琪認為這樣的結尾太寂寞,因此在楊明學的同意下多加了「到了最後,才發現不是一個人」這句詞,她告訴楊明學:「
這麼多朋友在你身邊,你並不孤單。」但楊明學沒有活到這首歌正式出版,范瑋琪首度獻唱這首兩人合作的歌曲,是在他的告別式上。

楊明學曾經擔任王菲《旋木》一曲MV的男主角,這首歌的作詞者便是他,而MV中的女主角則是他當時的女朋友許維恩,楊明學抱病拍攝的《旋木》MV,也成了兩人最好的紀念。許維恩在楊明學過世後,和前偶像團體B.A.D的成員田恩(Alex)沛墜入愛河並結婚,在婚宴進行到新娘丟捧花時,Alex就為許維恩演唱這首已故前男友所作的《旋木》,並對她說:「我知道這首歌對妳的意義。」讓許維恩與在場的眾多賓客都不禁感動落淚。

除了作詞外,楊明學也曾經在《明日報》網站上以「kefca」為名,在自己的報台「歌日誌」上發表了許多創作。那裡的留言板,現在就像是所有的老友與他對話、報告近況的地方,而我最感動的則是以下這則留言

許維恩的留言.jpg

很高興許維恩最後仍在現世找到愛她的人,也希望大家都能夠珍惜愛自己、自己所愛的人。「鳥鳴聲讓我回神,才發現已經過了一生」、「到了最後,才發現不是一個人」。

※註:本文部份片段同步載於維基百科楊明學條目

●延伸閱讀:
【楊明學病逝,享年24。】@橘色旋轉木馬嘩啦嘩啦
你我心中的旋木@金小姐不多金
思念故友楊明學 范瑋琪不眠@中國時報
旋木-惦念楊明學@阿保的網路日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