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jyen

今天晚上是二軍的Team Treffen。先不論Kalle已經和一年前結婚的老婆離婚,決定重出江湖。也不論Ramin要搬家到Hannover去而離開球隊,並將球隊老大的位置還給了Kalle。今天晚上我跟著大家,一起喝了將近三公升的啤酒,喝到都想要吐了。這時,今晚Pato回來拜訪我們,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就在我們離開P Cafe和Paulaner轉戰Monroes Park以後,就在我已經醉醺醺不知道狀況在那邊發呆的時候,坐我旁邊的Florian對Simon說了一番讓我印象深刻的話。

先介紹這兩個人。Florian,富家子弟一個,繼承父業,帥帥的花花公子型人物。身上好像總有花不完的錢,只要有機會就喝得醉醺醺的,然後四處請客,一個晚上刷卡請朋友喝酒喝個壹百歐元不是太奇怪的事情。

Simon,17歲,正要準備高中畢業考,棒球熱血少年。他現階段把棒球當作他的一切,參加歐洲與德國棒球所舉辦的任何棒球講習,在青少棒與哥廷跟(Göttingen)兩級成棒裡面,幾乎參加了所有他能參加的比賽。他還對我說,只要我想練球,無論何時,只要找他,他一定跟我一起練,完完全全的是棒球熱血男孩。

今天晚上,從一開始Florian就一直跟Simon很熱絡,甚至請Simon喝了很多酒。過程無所不談,所有男人間可以談的話題他們都有談,當然少不了垃圾話。看在旁人眼裡,Florian無疑是個酒肉朋友,也是一個大了Simon十幾歲的壞榜樣。

但就在我們轉戰到Monroes Park以後,似乎整個晚上的Florian都是在為了這個時候鋪梗,整個晚上的稱兄道弟讓Simon完全對這個大哥言聽畢從,恭恭敬敬。Florian也了解Simon.,這番話他似乎一直都想跟Simon說。

他說:「Simon,我了解你愛棒球,但在德國,不要說棒球,連最熱門的足球,都沒多少人可以靠著足球養活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Job,是Arbeit!你沒有Job沒有Arbeit養不活自己,棒球遲早會變得無趣。你看看最明顯的例子,Kalle的朋友XXX,你也認識,他現在過得怎樣?靠足球賺了多少錢?沒有!沒半毛錢!現階段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棒球,而是拼過Abitur,而且要拿個好成績。我跟你說,我很幸運,我有非常有錢的父母,所以我現在可以過得這麼好。但你沒有,你的父母沒有我父母有錢,你絕對不能像我這樣。說真的,如果我能重來,如果我是你,我最想要的事情就是考過高中畢業考並且拿到好成績,唯有如此才能像個人,因為拿個好成績找個好工作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當你把這個部份搞好,你打棒球才會覺得有趣。」

Simon有幾次試著反駁,大概是說:「對我而言,有兩方面吧,一方面我不介意學校怎麼樣。另一方面我想在弄好學業的同時打好棒球。」

而Florian不斷重複:「你誤解我的意思了。我的意思是說,你現在唯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在Abitur考到好成績,就是這樣。這是你要從棒球裡得到樂趣唯一的途徑。你現在體會不到,但我要告訴你,現實就是這樣。如果我能重來我也要好好把中學讀好。」

其間兩個人又爭鋒相對了幾次。Simon最後開始有點動搖,但也有點抱怨Florian不了解他,旁觀的我看來,覺得Simon甚至留下了眼淚。

最後Florian告訴Simon坐了回家前的總結:「Simon,你相信我對不對?(Simon點頭)
我們是好哥們!(Florian伸出拳頭和Simon互擊拳頭)聽大哥的話,今年好好考過高中畢業考,拿個好成績,就這樣。你不會讓大哥失望吧??(Simon有點黯然,但仍出拳回應Florian的拳頭)」

參加球隊一年半了,也開始跟球隊越來越熟。之前Simon也說我是個echt geil的人,因為我都會跟大家在一起,我們是一個球隊。但同時我對於隊友的人生介入越來越深,尤其是Simon,一個在他身上看得見某種程度自己的後輩,慢慢的,球隊對我的意義似乎不僅僅是球隊。看著Simon泛紅的眼睛與黯淡的神情,我最後說道,Hey Jungs,總之,我們該走了,回家好好的睡一覺吧,明天還有比賽呢。這時,Florian和Simon才同時露出了笑容。

Simon一直是我在球隊裡最親近的人之一,也是我的晚輩,經過了這晚,走路回家的途中,也讓我同時思考了很多事情。(編輯: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