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641b0dd67ab6.jpg 
▲廖于誠使用三秒膠處理傷口,引起不小爭議。(LEO攝)

文:aaronleo

首先,這樣的傷口處理方式是絕對不允許的,但為什麼在棒球界會這麼常見呢?

其實,表皮的傷口本身就有癒合及殺菌能力,在年輕人身上的傷口有超過90%自己會好,如果不幸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以抗生素治療八成以上可以治癒,也就是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其實不高。廖于誠本身就是不認輸的個性,一定會想要撐下去,防護員才會塗三秒膠止血,簡單來說就是賭傷口不會出問題

但是站在醫療專業的立場,這樣的處理方式百分之百錯誤

1. 一般三秒膠並非無菌,本身就是感染源,球員的手指也絕對是大感染源。即使是醫療用膠水,依然不能在球場上直接塗傷口,然後繼續投球,仍然必須先清洗加消毒。

2. 傷口處理第一步就是將傷口以生理食鹽水清洗乾淨,而三秒膠塗上去以後,非但髒東西沒辦法洗掉,連消毒藥水都沒辦法進入傷口殺菌。

3. 表皮傷口癒合需要約一個禮拜的時間,而且剛癒合時表皮十分脆弱,再裂開機率高,本週末再度正常登板其實不合理。

4. 第一時間傷口沒處理好,之後「每天泡碘酒」?碘酒殺菌效果好,但會延後傷口癒合時間。第一時間沒殺菌,之後又不停延後傷口癒合期,不如第一時間傷口弄乾淨,再看復原情形來調整換藥頻率。

5. 蜂窩性組織炎事小,如果造成壞死性筋膜炎那就不好了。我在醫院見識到的壞死性筋膜炎病患,連大男人打了嗎啡止痛還是會痛到淚崩,而且必須接受清創手術和漫長地獄般的的換藥,復原時間遙遙無期,甚至引發敗血症造成死亡。即便順利復原,復原以後的手臂運動功能和肌肉強度大幅退化,很可能造成投手生涯直接結束

球員或許不懂問題的嚴重性,但防護員和隊醫必須扮黑臉,做最正確的處理。這不止是兄弟象的問題,而是所有運動防護醫療都應該有正確的觀念。當初La New熊隊的林智勝因為傷口感染導致壞死性筋膜炎,差點考慮放棄運動員生涯,相同的事情發生在廖于誠身上,恐怕不是大家所樂見的。

【本文作者為家庭科醫師,象迷,經作者同意後編輯載錄於此,禁止轉載至他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