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中華棒協在3月30日召開「台灣棒球技術改革研討會」,會中決議在今年6月和12月邀請國外教練舉辦講習會,同時也將送年輕教練出國短期培訓,增強教練的教練知識與技術能力。

上次中華棒協送教練出國短期培訓,應該是2003年2月,將李來發、陳献榮、黃武雄、林振賢、高克武、陳保泉、陳炫琦、許順益、王琦正、蔣定謙、鍾宇政、巫宜忠等12名教練送到古巴短期培訓。該次培訓的過程,可以參見鍾宇政在球魂網站所發表的《
戀念棒球錄》專欄的「尋古記」單元。

該次培訓回來後參與培訓的教練曾提交一份報告給體委會,報告中曾提到第一局不應該使用短打戰術,因為這會犧牲掉大量得分的機會。但顯然本次經典賽的總教練葉志仙沒看過或是不認同這份報告,因為在經典賽預賽中他曾經第一局就叫二棒的蔣智賢短打。在這些國外的基本知識不被台灣教練重視的情況下,短期培訓要改變教練的固有觀念難度頗高,只是唸到報告的應該就更不用提了。

而且,既然都是短期培訓,國外的優秀教練現在幾乎年年來台灣開訓練營,除了給予年輕選手教學外,也開放教練到場觀摩。以最近一次棒協和美國職棒大聯盟、紐約洋基隊合辦的投捕訓練營,來台的洋基教練團甚至主動提供訓練指南翻譯成中文要送給台灣教練,但迴響仍是不大,參與的台灣教練只有小貓幾隻。

專業教練主動來台指導沒有人要參加的話,送年輕教練出國短期培訓也許是捨近求遠了。希望棒協今年舉辦的兩次講習會都能夠有良好的出席率,出席的教練們也能真正用心學習並將所學應用在實際訓練上,否則舉辦這些活動的經費,將有如丟到水中一般,難以獲得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