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棒球員職業工會】

球員工會:盼與聯盟建立溝通平台  給予球員申辯管道
中職涉賭問題應攤在陽光下檢視


關於前米迪亞球員許竹見日前發表自清聲明,台北市職業棒球員職業工會表示,雖然許竹見現在已非職棒球員,但是工會願意提供他法律諮詢協助。

去年中華職棒爆發米迪亞暴龍隊涉賭案,黑道直接經營球團是中華職棒史上首見,在暴力脅迫下球員並無安全的工作環境,而後又傳出所謂的「封殺」名單,造成諸多球員工作權益受損。工會對此始終保持高度關心,並希望球員涉及賭案之相關情事能夠攤在陽光下討論,務其達到勿枉勿縱。

球員工會今年才正式恢復運作,以至於對米迪亞球員未能第一時間提供協助。許竹見的聲明凸顯了一個問題,即球員與聯盟之間,缺乏雙向溝通的管道。當球員的誠信遭受資方質疑時,球員並沒有機會為自己的清白申辯。

球員工會法律顧問蔡瑞麟指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任何人在被定罪前,理應被視為無罪。而在程序上,必給予被告辯解的機會。據媒體報導,中華職棒聯盟在去年底選秀時,檯面下流傳有一份默契封殺名單。而台北市府球隊在選秀時,也對部分有實力的球員關上大門。但所謂「高道德標準」的界限如何訂定、有何依據?實在該講清楚、說明白以昭公信。

許竹見在沒有任何人對其提出任何疑問,也沒有給予他辯解機會的情況下,落選台北市政府球隊。蔡瑞麟建議,許竹見可以向台北市政府提出訴願。然而,無論將來法律上或是行政上可否給予他公平的決定,本次台北市政府的做法,無疑已是未審先判,在許竹見未獲得申辯機會的情況下,對許竹見及其家人貼上難以抹滅的黑色標籤。

為了避免這樣的問題再度發生,球員工會表示,希望與中華職棒聯盟之間建立一個制度化的溝通管道,當球團、或是聯盟對於球員的清白有所質疑時,可以透過工會要求球員提出申辯,再由球團、聯盟、工會三方派出代表審議,做出是否對球員處以「永不錄用」的決定。

過去中華職棒多次以曖昧不明的方式開除球員,其中有球員在被默契封殺的情況下,後來又重返職棒,足見這種以私下默契方式封殺球員的做法有嚴重瑕疵。球員如果涉賭應該給予譴責,如未涉賭則應還其清白,三方代表公開審議的方式,能夠讓勞資雙方共同面對問題。而不是以曖昧的方式提供私下流傳的黑名單,在球員無法辯駁的情況下,單方面抹煞球員合法的工作權利。將球員涉賭問題攤在陽光下檢視,才是解決此問題的積極做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