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由於兄弟象隊有意要認養天母棒球場,因此球場的噪音罰單問題又浮上檯面被討論了一番,傳聞中天母球場一場比賽會收到的噪音罰單也從一場十幾萬元,一路飆昇到一百萬元,讓人不得不佩服流言「誇大」的力量。

台北市環保局要對棒球比賽的噪音開出罰單,當然要有法源依據,而這個依據就是「
噪音管制法」。

根據噪音管制法第23條規定,娛樂或營業場所如果違反噪音管制標準,「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也因此若球場的噪音分貝超過標準,環保人員就是依照噪音管制法開出罰單,這個噪音管制法是全國都適用的法律,也就是所有球場、演唱會等娛樂活動,不管是在哪裡舉辦,只要違反噪音管制標準,主辦單位都有可能被開出罰單。

以2003年中華職棒在天母棒球場進行的31場比賽為例,中華職棒在這31場比賽中被開出的所有罰單,總罰金僅有38萬元,平均一場比賽的罰鍰約1萬2千多元。而謠傳中被開出百萬罰金的2003年台灣大賽第六場賽事,實際的情況是台北市環保局總共開出了一張勸導單與三張罰單,三張罰單的金額都是2萬4千元,總共也才被罰款了7萬2千元而已。

7萬2千元對主辦單位來說是很沈重的負擔嗎?那場比賽場內的紀念品與食品販賣所得先不計,主場的兄弟象隊光門票收入就進帳了400萬元。由此看來,噪音罰鍰對主場的球隊來說,實在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也許會有球迷說,噪音罰鍰會讓他們不能在看球時大聲宣洩情緒,剝奪了看球的樂趣。實際真的是如此嗎?其實這些噪音罰鍰球迷並不需要負擔的,國內各球場的門票也沒有因為哪一個球場被開的罰單多寡而有所調整,所以基本上球迷朋友是不需要擔心噪音罰單問題的。

寫著寫著突然想起自己似乎寫過類似的問題,翻閱了一下以前的文章,果然在2004年發表的「
是誰錯怪天母人?」裡就提過了。四年多過去,噪音管制法及其相關法條並非只有天母適用,而是全國都適用的法規這件事情,好像還是有不少球迷有所誤會,想來實在讓人莞爾。

●延伸閱讀:
《從天空看球場》天母棒球場@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天母運動公園爭議未息@合眾國
回顧票務、期待來年(上)@about KT Chiu
職業棒球比賽對天母週邊環境影響之研究@真理大學運動管理學系
誰有資格使用天母球場?@球魂網站
<台灣棒球場巡迴報導>第一部-台北市立天母棒球場@編織年少棒球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