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53be9bb4271.jpg
▲傷兵問題凸顯兄弟象替補深度不足。(圖為林明憲,LEO攝)

文:陳穎

中華職棒今年在濃縮成四隊後,各隊戰力可說是拉近不少,但兄弟象隊卻從4月10日擊敗La New熊隊以後,就陷入了七連敗的窘境之中。這個七連敗不但讓兄弟象隊具有象徵性意義且只差1勝的隊史900勝一直無法到手,還讓象隊從五成的勝率一路降到勝率僅剩0.294,讓人不禁想問,兄弟象隊究竟怎麼了?

兄弟象隊在七連敗的過程中,最明顯可見的缺點是先發投手的崩盤。除了王牌投手廖于誠貢獻了兩場6局的先發外,其他先發投手皆無法投超過5局,是兄弟象隊七連敗中最大的問題。七連敗中出賽的先發投手裡,除了廖于誠外,不管是本土的曾嘉敏、柳裕展,抑或是外籍的小林亮寬、昂斯與丹尼,都無法有效的壓制敵方的打線,尤其外籍投手原本就該有即戰力的表現,但他們竟無法為兄弟象隊的戰力做出貢獻,這也代表象隊的麻煩大了。

今年各隊的打線皆有增強,兄弟象隊這幾場所使用的外籍投手包括小林亮寬、昂斯與丹尼都是宿將,昂斯目前已經被解約,丹尼與小林亮寬則皆是去年「從砂礫中撿到珍珠」的範例。小林亮寬前三場比賽都表現得都算是稱職,一場比賽的表現不佳或許只是狀況問題,但丹尼之前連在二軍比賽都被統一獅隊打爆,過去小聯盟最高等級只到1A的他,顯然已經無法適應目前中華職棒的強度,而另外一位也曾先發但目前在二軍的伊代野貴照,恐怕也不是兄弟象隊先發投手群的答案。

另外,兄弟象隊目前的洋將使用還有一個讓人不解的問題,那就是在球隊的先發投手僅有廖于誠與小林亮寬兩人堪用的情況下,卻在牛棚裡擺了一位麥特佔據洋將名額。與其把預算消耗在牛棚洋將,不如把這些錢和解約昂斯與花在其他不堪用的洋投身上所浪費的預算,拿來請些實力較佳的先發洋投,對兄弟象隊的戰績會更有實質上的幫助。

不過,兄弟象隊目前的本土牛棚也同樣有狀況,所有的牛棚投手中僅有王勁力與買嘉瑞堪用,其他投手上場比賽都有壓制不住的現象。兄弟象隊投手教練中込伸被認為調整投手功力有一套,但是春訓時投手的練投量過多也是他的訓練菜單讓人質疑之處,兄弟象隊的先發投手群光二月份練投量就達到2000顆,牛棚投手則是每日都得進牛棚投球,進入三月份後練習的負擔更是有增無減,這樣的練投數量是否只重量而忽略了質?甚至讓投手群提早進入疲勞期,讓兄弟象隊的投手群在今年更密集的賽程下無法發揮全力?這些都是可以檢討的。

除了投手群之外,兄弟象隊還有另外一個大問題,那就是傷兵問題。當然,兄弟象隊的傷兵的確異常的多,中華職棒目前大部分的球隊在野手傷兵如此多的情況下,要排出一個堪用的陣容都是堪慮的,但這其實也是各隊二軍深度不夠的普遍性問題。國內職棒球隊的二軍,目前除了La New熊隊外,各隊都還需要靠借將補強,這些借將並無法在一軍出賽,而替代役球員也在各隊二軍佔了極重要的地位,這些具替代役身份的球員同樣無法在一軍出賽。二軍可供一軍使用的兵源過少,不僅是兄弟象隊的問題,同時也是中華職棒各隊的問題。

兄弟象隊目前的打線狀況最大的缺點是長打火力不足,但這是兄弟象隊長久以來的攻擊策略使然,要調整這樣的攻擊策略也非短時間內可以速成。而目前大量使用新人的結果,最大的缺憾出在守備上的不穩定,兄弟象隊總教練王光輝在季前曾經想過要補進前中信鯨隊的外野手郭岱詠,但遭到兄弟球團拒絕。例行賽一開始兄弟象隊又傷了一個陳冠任,讓王光輝又有補進郭岱詠的想法,但中華職棒聯盟卻不許除了洋將、選秀新入選與代訓退伍的球員外的其他本土球員在季中登錄,這個對本土球員反而比對洋將還要嚴格的登錄規則,是該檢討了。

在傷兵陸續歸隊的情況下,兄弟象隊的攻擊與守備狀況逐漸回到正常是可以預期的,但是投手戰力的缺口仍然需要填補,才能夠挽救兄弟象隊的戰績。兄弟象隊或許可以考慮用更高的預算去錄用幾位實力堅強的先發洋投,因為洋將永遠是短時間內補強戰力的最好解藥,幾位好的先發洋投可以讓兄弟象隊的戰績在短時間內成長,也能讓球隊較有機會闖進季後賽。中華職棒在目前僅剩四隊的情況下,各隊闖進季後賽的機率相對也較高,而例行賽一路長紅的票房與季後賽的票房對球隊的收入也大有裨益,兄弟象隊可別省了請洋將的小錢,卻賠了原本有機會更往上攀升的票房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
兄弟象七連敗 問題在哪裡?

●延伸閱讀:
樂見兄弟的戰績沉淪@羅德李的棒球堅持
中華職棒 - 兄弟烤肉三家香@PRO 野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